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海农村垃圾分类“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7-12-28 14:43: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陈云松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陈云松


  近日,宁海胡陈乡梅山村发生一件趣事:40多只大型垃圾桶不见了,代之以每家每户分发智能垃圾桶。人们不禁好奇:村庄环境会不会因此“开倒车”?

  “这其实是推行垃圾分类带来成果。”宁海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说,取消垃圾桶,不代表任由乡村环境失控,相反,自从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绿色生活方式充盈乡间,自觉分类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2015年,宁海开始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目前,该县基本实现363个建制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此外,为了分类后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宁海还建成餐厨垃圾再利用中心91个,日处理量60吨。

  随着垃圾分类在乡村逐渐开展,宁海县开始思考: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精准?今年8月,宁海在下畈、梅山等45个省级试点村,设置智分类数据管理云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对垃圾分类数据的收集、存储、统计、汇总,让垃圾从出户到进行处理,实现全渠道的数字管控。由此,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提升到100%。

  每天17时至21时,梅山村保洁员蒋美芬,开着智能采集清运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村民们放在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装有芯片,采取实名制管理,垃圾分类投放有源可溯。清运员将垃圾桶放在智能称重机上,垃圾的重量一目了然。村里负责垃圾分类工作额叶婉芳在介绍,推行垃圾智分类两个月来,村民的分类参与率达到96%、准确率达81%,分别比9月份提高28%和27%。

  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清运员会根据桶内垃圾分类情况分等级打分,得分情况会传送到系统终端。村民可在智分类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每天的积分获取情况,持卡到村内绿色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梅林街道河洪村村民干密娟说:“有了奖励,动力更足,一家人都要把垃圾分干净。”

  据了解,宁海要在做好垃圾智分类试点的基础上,通过两年努力,实现垃圾智分类县域全覆盖。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桶;宁海;垃圾;分类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