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点一策 长效保洁

龙游治水巧用智慧“土办法”

发布时间:2018-03-24 12:26:40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俞施 报道组 蓝正伟 郑曦 通讯员 沈海芸

  “气温升高后,有些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就要准备下种了,需要去看看原来固定在水里的那些架子还能不能用。”近日,龙游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兰水英专程赶到模环乡,和分管治水的副乡长宋小兵一起商讨山塘水库水质保持工作。

  模环乡位于龙游“北乡”,地理位置特殊,这里的山塘水库普遍缺少活水源,基本上靠平时雨水积存,给日常水质保持增加了难度。近几年来,经过大规模生猪养殖整规、清塘美河、剿灭劣Ⅴ类水等治水行动后,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围绕长效保持水质大难题,龙游县治水办根据模环乡这样的北部乡镇实际情况,实施“一点一策”治理方法,巧用智慧的治水“土办法”,收到了明显成效。

  康兴生态养殖场采用“工业+农业”的治污模式,一个五十多平方米的氧化塘上长满狐尾草。“别看这些看起来乱糟糟的草,吸附污染物能力特别强,前端工业化处理后,再经过这块草甸子,排出去的水就完全达标了。”宋小兵介绍说。

  “我们还尝试在水塘里种能净化水质的空心菜、养水葫芦,用PVC管拗出各种造型,一则可防止水生植物野蛮生长,另则可以在水塘里形成各种图案美景。” 兰水英向记者展示夏天时拍的水塘和植物图片,许家村的空心菜、石佛村的水葫芦……清澈的水面与绿色的造型相映成趣。

  “我们在水塘里放养什么也有讲究。”龙游县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螺蛳能吞食水中一些悬浮的菌类生物,小南海镇丁家村就到菜市场上买来螺蛳放养。11亩水塘放养了二十来斤螺蛳,水质明显改善,浮在水面的脏东西不见了。项家村还探索上中下三层水体污染物吸附技术,上层养殖藻类植物,中层放养白鲢,下层实行塘底“底改”技术,实现生态化治理。

  活水源头是确保水质非常关键的一环。大坪畈村通过埋管引水法,将山泉水引入门口塘中,实现活水净化;下宅村借地势引流,将水库水引入门口塘,实现引水净化;箬塘村重新疏通原有老井,将干净的地下水引入水塘,形成一个小的水循环。

  宋小兵向记者透露,目前模环乡正在尝试推进一种新的治水模式,就是与县国资委下属的奔康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把全乡小II型水库流转过来后,统一承包给公司运营,水体用于洁水养鱼,水面用于光伏发电,这样既可确保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还能保证水质安全。

标签:水质;治水;水塘;小兵;水生植物;净化;山塘水库;放养;螺蛳;空心菜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