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浮标,大作用,智慧环保再升级

——全国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在千岛湖投放

发布时间:2018-04-05 14:58: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晶 鲁萍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晶 鲁萍)“农夫山泉有点甜”。以一湖秀水闻名天下的千岛湖,不仅吸引了农夫山泉饮用水,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这个连续两年夺得大禹鼎称号的县,其优质的水源保护离不开淳安县环保局的智慧环保系统监控平台。近日,全国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更是在千岛湖三潭岛水域下水测试,为护一湖秀水再添一把动力。

  全国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 千岛湖进入高频自动监测时代

  近日,全国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在千岛湖三潭岛水域下水测试,该浮标能实现原位、自动对水体垂向的绿藻浓度、蓝藻浓度、硅甲藻浓度、隐藻浓度、总叶绿素及水中黄物质高频监测,并将成为千岛湖高频自动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未来保障饮用水生态安全发挥作用。

  别看这浮在水上的小小浮标不起眼,但却有着人工不可比拟的大作用。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王裕成向笔者介绍道,我县此次投放的藻类剖类浮标属全国首套设备,其可检测水深最深达100米,在三潭岛测试点处的藻类剖类浮标平均4小时检测一次,下测水深约在30米左右。“我们有个水质水华的预警平台,通过无线传输,及时的传送到环保局的智慧环保平台之上。通过每天观看实时数据,在发现异常的时候,及时做出判断,并通知运维人员进行处理。”

  据了解,在藻类细分剖面浮标投放之前,千岛湖水质检测工作基本由人工进行水样的采集和化验,如今,随着智慧环保的进一步推进,不仅减轻了人力成本,更提高了检测频次,实现高频自动监测。

  近年来,我县环保部门依托千岛湖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与各科研单位展开合作,目前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顶层设计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系统硬件部分已全部建设完成,共计建设河道路基站13套,单层浮标7套,剖面浮标4套,通量站4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1套。该系统的建成,标志着千岛湖已进入高频自动监测时代,未来将为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智慧环保再升级 防污控污一目了然

  在县环保局七楼的监控室内,有一整面的墙体放置着智慧环保系统监控的屏幕。通过这块屏幕,可以看到我县空气质量、水质状况,污水排放情况,甚至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时数据和视频监控。通过智慧环保系统监控平台,工作人员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目前县智慧环保监控中心已完成二期建设,对一期进行了扩展和升级,补充数据内容,完善数据分析能力,建立“一库一图一网”体系,连通淳安县环保数据脉络,使其更加符合智慧环保的定义。

  “一库”即生态环保数据库,是智慧环保系统的基础。项目启动初期,环保局便召集各个科室,对各类环保数据进行梳理,确保无遗漏。目前生态环保数据库建有四个不同功能的专题,分别为水环境质量专题、环境空气质量专题、污染源监管专题、农村污染源专题等。例如水环境质量专题,导入了从2000年到2017年的湖区监测断面数据和近几年的乡镇交接断面监测数据,同时兼具数据分析功能,从时间跨度分析历年各断面水质变化趋势,从空间跨度上分析湖区水质扩散情况。

  而如何充分挖掘环保数据库所包含的信息,是系统开发是否成功的关键。“一图”即通过各类环保数据的相关性,在淳安“天地图”上将环境信息点位标注,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来整体体现污染源、环境质量监控、环境信访等的分布,可以从全县域的角度分析动态变化。

  “一网”即环境监控网络,包含污染源在线监控和环境质量在建监测,为达到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处置的目的,县环保局建立了覆盖全面的在线监测监控体系。污染源方面有8家污水处理厂(站)、14家工业企业、25家养殖企业和332个农村污水设施纳入了在线监控,环境质量方面有13个空气站、29个水站在线运行。可以说在千岛湖环境方面的信息的瞬息变化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哪家企业的排污设施没有正常运转,哪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这些信息都可在网络平台上显示,让人一目了然。”县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鲁萍在介绍智慧环保监控平台时说,通过污染源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实时监测全县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县重点排污企业、沿湖宾旅馆的排污情况,如果存在超标情况,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

标签:监测;剖面浮标;浮标;千岛湖;藻类;环保局;智慧;智慧环保;环保系统;环保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