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唱响“环保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04-10 06:48: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李红华 张服

  近日,海盐县县级单位宣传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县环保局召开,嘉兴县环保局作为优秀典型介绍了环保宣传工作的经验。近年来,嘉兴县环保局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通过内外宣传,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环保知情权,提高了环保部门的公信力,也更高效地推动环保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立健全机制

  提升宣传队伍战斗力

  既要做好,又要说好。为了宣传好环保工作,嘉兴县环保局注重健全组织网络建设,从局党组成员到一线执法人员,建立了人人都是信息报道员、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全员宣传机制。除设立宣传教育中心,配备专职的信息员外,每个科(室)及9个镇(街道)环境监察中队(分局)均有指定的信息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实现各类信息实时上传、实时搜集,为信息采编、报送提供了强大支撑。

  为提升宣教水平,嘉兴县环保局不定期召集信息员集中学习交流县两办、环保系统录用的好稿,了解信息热点,拓宽写作思路,提升写作水平。同时利用专家资源,举办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省、市、县系统内信息专家进行辅导,加强信息点挖掘,优化框架搭建和语言组织。此外还利用师徒结对的方式,做好信息写作的传帮带工作,保障信息工作的连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县环保局年终设立评优名额,奖励先进宣传科室和先进宣传个人,在年终总结会上进行表彰,通过强有力的“计划—考核—评优”机制,有效促进宣教工作的落实,增加信息先进科室、先进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多媒体全融合

  唱好唱响环保“协奏曲”

  今年2月7日,嘉兴县环保局积极推动《2017年海盐县环境状况白皮书》发布,这也是海盐县连续第四年发布环境状况白皮书,引起社会公众及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关注和好评。这与嘉兴县环保局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分不开的。近年来,该局做好“送上门”和“请进来”服务,及时将日常信息和重点信息报送至国家、省、市、县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并积极邀请各级媒体到海盐采风,宣传海盐环保工作的成果和亮点。

  在推进报、视、网多方宣传的同时,嘉兴县环保局也注重打造自己的宣传阵地,既在海盐环保政府信息工作专栏专设了“环境信息”公开子栏目,重点发布有关工程的环评公示,又重点利用海盐环保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地宣传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案例剖析等内容,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海盐环保微信公众号27次上榜南方周报全国政务绿色公众号周榜,其中13次获得全国县级第一,2018年也已经有11次上榜。

  多元参与互动

  力推环保宣传出实效

  为了让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嘉兴县环保局定期向全县招募环保志愿者并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作用,邀请代表委员赴各地现场检查指导,为尽快补齐环境短板献计出力。据统计,2017年组织开展市民代表参与专项环境执法行动、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环保“黑名单”企业摘帽核查、饮用水源应急演练等环保工作10次,参加者达60余人次。

  同时,嘉兴县环保局积极构建大环保宣传格局,注重加强部门合作,联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五水共治”办、县教育局、县文体局及社区等,进村入社赴企到校开展“6·5”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生态环保节目文艺下乡演出等丰富多样的环保宣教活动,仅2017年就开展各类环保宣教活动38场5000余人次。

标签:环保局;环保工作;环保;宣传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