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江面餐饮油污,折射市区雨污管网病态

发布时间:2018-04-17 09:14:0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枫

  市区通济桥北桥头西侧(时代花园小区南门对面)有一个雨水管出水口直通婺江,4月5日,市政工人巡查发现,出水口附近江面出现大面积油污、垃圾,其中部分漂浮物疑似火锅底料。

  病征:婺江出现大片油污

  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吴夏英说,江面出现大面积油污、垃圾,与前两天下雨有关,下雨天大量的雨水把雨水管网中的油污、垃圾冲到了江里。

  市区排水系统实行雨水和污水分开排放,雨水经雨水管网汇集后排入婺江,工业及生活污水通过专门的排污管道送进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入婺江,未经处理的污水不能直接进入河流和湖泊。

  雨水管网中为何会有油污、垃圾?吴夏英介绍,公司派出5名工人,在出水口附近江面打捞了两天时间,才把这些油污、垃圾清理干净。这些油污、垃圾颜色呈红黄色,他们怀疑有火锅店将餐厨垃圾倒入雨水窨井中。公司组织人员,随后对市区分布在五一路、八一北街等处的餐饮店逐家进行调查,最终未能查出幕后黑手是谁。

  事实上,就在上月,一到雨天,这个出水口附近江面就出现过大面积类似油污、垃圾。巡查人员怀疑永盛、银泰楼上的火锅店将餐厨垃圾倒入雨水管网,环保、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街道联合上门调查,对方不承认,由于缺乏证据,最终不了了之。

  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市区江北部分和江南全部市政管网养护工作,为防止窨井满溢和下水管网堵塞,对于餐饮店集中的区域,如市区高畈街、明伦街、寺前皇街、中村小区等地,养护工人每天巡查,每隔半个月左右,就要采取人工和机械结合的方式,对所有雨污窨井疏通、清理一次。有时,养护工人一天从窨井里淘出的污泥、污物近20立方米,其中餐厨垃圾等废弃物占一半多。去年4月6日,市政工人打开寺后皇街两家餐饮场所门前的两只雨水窨井盖,窨井里满满的,都是混杂着油污的餐厨垃圾,散发出令人作呕的刺鼻馊臭味,工人用抓斗车抓取雨水窨井内的淤积污物,耗时1个多小时,竟淘取出近3立方米污物。

  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市区餐厨垃圾有专门的餐厨垃圾回收公司回收,但一些餐饮从业人员环保意识薄弱,为了一时方便,常常将洗菜、洗碗和烹饪等过程中产生的洗涤污水、饭菜残渣、油污甚至泔水,直接往附近的雨水窨井里倒,这些污染物顺着地下雨水管道排入河流,造成河道污染。

  市市政管理处副主任施辉说,市区一环线以内,光江北老城区,一年从窨井里清理出来的污泥、污物有三四百吨。这些污泥、污物往何处去?这让市政部门感到很头痛。去年4月,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租用婺城区雅畈镇一私人承包山,作为临时的深挖填埋场所,为此公司投资30多万元,专门修了一条通往填埋场的道路。不料这个填埋场只用了一个月,就因周边村民反对,不得不停用。

  病因:污水直排屡禁不止

  市区从1992年开始新建的城市道路、1997年之后建成的住宅小区已实行雨污分流。2002年,我市启动截污干管工程项目建设,2005年,市区一环以内基本完成了雨污分流。特别是2013年我市启动“五水共治”以来,市区加快了截污纳管建设,大多数老旧小区、城中村已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为何一些餐饮污水还是直排婺江?

  按照《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排水户排水前要到市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城市排水许可手续。2015年12月,市建设局对符合排水许可证发放要求的“六小”服务行业排水户统一发放排水许可证。市区江北一环以内有大小饮食店(包括有证的早点摊)2300余家,记者了解到,市区江北一年核发排水许可证30多本,其中大部分发给了工业企业。由于申请办理城市排水许可手续并非强制要求,目前向市政管理部门申请将其排出的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餐饮企业少之又少。不仅如此,设立隔油池等污水处理设施的餐饮企业也不多见,小餐馆、小饮食店大都不会设立。

  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六小”服务行业排水许可证申领有门槛要求:排水户污水要求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或接入化粪池;有可检测水质的监测井;有预处理设施,餐饮行业还需设有格栅、隔油设施,洗车修车行业需设有沉淀、隔油设施。对于市区近6000家小本经营的“六小”商户来说,满足这些条件的并不多。此外,不少商户的环保意识也不强,他们认为自己排放的污水不是有毒有害的废水,“倒到雨水窨井里算不上什么大事。”

  餐饮场所开业必须建设隔油池和格栅,过滤掉菜渣、油渍、米粒等餐厨垃圾,避免油污等餐厨垃圾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过滤之后的污水要达到排放标准。建一个普通的隔油池成本一般需2000元至3000元。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饭店未建隔油池是因为“不想多花这笔钱”;有的则称建隔油池需开挖路面,“不方便”;更有甚者,有餐饮从业人员竟然不知隔油池为何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餐饮场所不建设隔油池的行为并没有处罚措施,未建隔油池的餐饮店照样能够申领到营业执照。市区府上街小餐饮店较为密集,2015年行业整治过程中,市政部门对这条马路进行了改造,地下埋设了污水管网,店家门前设立了隔油池,2016年道路建成投入使用,主动要求将餐饮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的店家几乎没有,隔油池也弃而不用,餐饮污水乱排依旧大行其道。

  处方:源头管理+“井长制”

  2015年4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餐饮油烟暂行办法》明确,居民住宅楼(规划作为餐饮服务用房除外)、未设立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业住宅楼,以及其他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场所,将禁止新建会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场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餐饮企业开业,只要场所符合要求,即可到市场监管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排水、排污是否达标等环保测评并不作为前置审批条件。经营户只要登录环保部门网站,自行登记环境影响备案信息即可。

  显然,餐饮污水排放管理没有从源头介入控制,是导致餐饮企业油污直排等现象目前仍然屡禁不止的因素之一。

  婺城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绍华认为,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变事后监管为源头管理,上门核查餐饮企业是否符合排水许可证的发放条件,对未设立餐饮油污排放净化设施的,要严格整改;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夜宵摊、路边摊等餐饮经营场所不将餐饮污水和垃圾排入雨水井,也建议执法部门多进行执法行动,让餐饮行业规范经营。他还提出,治水是个系统工程,目前市区市政管网各区各管一段,污水支管接入缺乏统一监管,没有实现“城区一盘棋”的管控模式,建议归口市里,由一个部门来管理。

  据了解,目前市区疏通市政窨井和下水管道,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买单,一年清淤养护费用达到130多万元。今年2月13日晚上9时许,8890接到市区长平路一家饭店老板求助电话,称饭店门口一只市政窨井满溢,污水不断往路面上涌。接到8890转来的求助电话,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当晚出动清淤车清淤。经现场查看,工人发现这家饭店将餐饮污水、废弃物直接排入门口一只雨水窨井,工人用机械淘挖两个多小时,才将堵塞的窨井疏通。“建议将饭店门前窨井也列入经营户包干范围,如果发生堵塞,原因确系餐馆饭店造成,经营户要承担疏通费用。”吴夏英说。

  据悉,去年杭州下城区对背街小巷中小餐饮比较集聚的街区推行“井长制”,探索由小餐饮店主担任马路边窨井的“井长”,做到不仅自己不往雨水窨井偷倒餐饮污水,还要劝阻别人的偷倒行为。这一探索得到了居民和沿街商铺的支持,收到了实效。 

71571523925181491.jpg

     工人在打捞江面餐厨油污和垃圾。

标签:油污;市区;垃圾;餐厨垃圾;雨水;餐饮污水;江面;排水许可证;餐饮企业;餐饮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