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才是东阳红木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8-06-29 09:55:09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红天下家具: 将每个环保环节整改到位

  “在以前,如此细小的颗粒根本无法处理,工人们即使是戴着口罩也不能避免。自从安装了中央除尘系统后,车间干净了,工人们干活也更有劲了。”南马镇红天下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志华说。

  昨天,记者走进红天下家具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锯木作业,车间里几乎看不到锯木产生的粉尘,地面非常整洁,空中也没看到扬尘。

  “看到每台设备都连着一根管子了吗?这就是奥秘所在。”施志华告诉记者,锯木作业时会产生粉尘,这些管子的作用就是将粉尘吸进,输送到粉尘采集房,这些设备就是中央除尘系统。这些粉尘在采集房储存一段时间后,一些制作生物颗粒的公司就会上门来收购,一星期就能收集一车。这样做不仅环保,而且还能废物利用,一举两得。

  施志华说,红木企业的环保问题主要是开料、打磨时产生的粉尘和喷漆时产生的废气。粉尘问题解决后,为了进一步解决喷漆时产生的废气,红天下家具有限公司今年购置了两台废气处理设备,先利用水帘将废气吸附一部分,再经过光催化、活性炭吸附等,将废气净化。从4月中旬开始,为了将环保设备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红天下家具还专门对厂房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新设备已经完全投入使用。

  华厦大不同:

  建“绿色”工厂 做“绿色”产品

  “木雕红木行业环保整治是大势所趋,企业要发展,就需要改善生产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东阳市华厦大不同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田华说。

  昨天,记者走进华厦大不同红木工厂,看到车间干净整洁,机床整齐有序,木料堆放错落有致。在油漆车间,安置的水帘墙有效吸收作业产生的废气,废气经过水雾分离、光氧催化、活性炭处理等几个步骤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在刮磨车间,记者看到现场有三套吸尘装置正在运行,它能将粉尘有效吸入到设备中进行处理,目前该公司共有12套除尘设备处于调试阶段,不久后就可正式投入使用。

  去年11月,华厦大不同红木和蓝亚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确定了粉尘集中化处理方案,明确了废气合格标准排放的要求方案;去年年底,华厦大不同红木实行环保整改,环保设备全部购置到位并安装到位;今年年初,所有环保设备都已经开始试运行。“环保整治既是响应政府号召,也是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一步,我们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整改方案,严格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陈田华说。

  在陈田华看来,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不只是东阳政府的责任,更是广大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责任,因此只有众多红木企业齐心协力推进环保整治,东阳的木雕红木产业才能发展,企业才能壮大。

  纯本森活红木:

  企业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东阳市纯本森活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响亮说,这既是对社会大众负责,也是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打响自身品牌的必然要求。

  走进东阳市纯本森活红木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来自福建的开料工人胡师傅是纯本森活的一名老员工。“车间里的粉尘、油漆味,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这次安装上了环保设备,大家的健康就有保障了。”胡师傅说,肯为员工健康着想的企业,值得为他工作,他会继续努力工作,一起助推纯本森活做大做强。

  纯本森活红木向来重视环保整治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在粉尘相对集中的开料车间和木工车间安装了除尘设备,但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来的除尘设备已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环保要求和标准提升了,我们企业也要与时俱进更新设备。”任响亮说,他们以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为契机,不仅购置了新型除尘设备,还对生产车间进行重新布局,争取实现集约化、无害化生产。

  在此次整改中,纯本森活红木共投资了50多万元。虽然花费不小,但任响亮觉得物有所值。“作为企业负责人,我希望给员工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共同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任响亮说。

  天禧红木:

  环保理念和经济效益并重

  “企业在先前的发展过程中一心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环保发展理念。如今借助红木环保整治契机,公司增添了环保设备,实现环保理念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东阳市天禧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军民说。

  东阳市天禧红木是画水镇的老牌规上红木企业,占地面积约5亩,产品曾于2015年获得“金华市名牌产品”称号。去年12月,天禧红木新建投用了一栋单层面积1600平方米的6层厂房。“我们原先用的是两层高的钢构老厂房,形象差,也满足不了生产需求。如今我们拆除了旧厂房,并在原址建成了这栋东派风格的新厂房。”钱军民说,企业生产环境大大提升。

  在钱军民带领下,记者走进公司实地参观,发现该公司内部环境整洁,厂房外观黑白色调相间,古朴大气。走进厂房,只见开料、木工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天禧红木已投入50多万元购置除尘系统,并以安装完成。车间内的中央吸尘管道也已安装完毕,目前已投入使用。

  “态度决定一切,环保整治是全市层面的大事,我们企业主要积极转变观念,为企业谋求更长远的发展。”钱军民说,天禧红木早在4月份就完成了废气处理设备的安装,并且与东阳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合同”,定期上门收集厂区内的废水。


标签:环保;家具;红木;天下;整改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