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进入入户调查阶段

发布时间:2018-09-14 09:07:17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应科苗 通讯员 顾晓炜

  记者昨天从鄞州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此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已正式进入入户调查阶段,为了配合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普查员先行通过手工填报,完成了三个行业三家工业企业的试填报工作。目前试填表格经过反复核验已全部完成。

  “从试填报工作来看,初步反映了入户调查阶段存在的困难,尤其是前期遇到企业不配合的阻力。”区污普办负责人介绍说,从最近几次的培训动员会上获悉,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对于入户调查工作并不是很理解,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而事实上,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并不涉及执法检查。

  这次工业企业污染源普查共涉及25张表格填报,内容涉及企业主要产品和生产工艺的基本情况、原辅材料使用与能源消耗基本情况、废水治理情况、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料使用情况、其他废气治理与排放情况、固体物料堆存信息等。因不同行业,必须填报的信息也各不相同,例如未配备锅炉作业的企业无需填报锅炉/燃气轮机废气治理与排放、炉窑废气治理与排放等相关的表格。相比工业企业,农业类企业以及集中式污染处理单位所要调查填报的信息相对更加简单。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软件系统作最后的修缮调试,预计近日可正式上线,届时此次普查工作也将全部实行在线填报,全程信息化管理,以减轻填报压力。为了配合入户调查工作,目前区污普办已完成分批逐层对所有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技术专员、协助专员进行培训指导,以确保普查工作更加专业、全面、高效。

  接下来,我区将按照属地镇(街道)下属的村(社区)划分普查小区,全面启动入户调查。

  为了配合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区污普办提醒广大被调查企业能够提早准备好相关材料信息,以方便入户时现场填报,加快入户调查推进速度。准备的材料包括企业营业执照、环评材料、环评验收资料和应急预案、排污许可证,以及污染物设施运行记录和2017年的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

  区污普办表示,积极配合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既是企业的责任,更是企业应尽的义务。

标签:填报;污染源普查;调查;工作;配合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