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北京自如甲醛房事件引发台州市民关注

租客自发检测趋升,超标居多

发布时间:2018-09-14 09:14:0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前段时间,北京一位阿里巴巴员工因白血病去世,家属对其之前租住数月的自如公寓检测后发现甲醛超标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也激起了不少市民对自己租房时会不会遇到“甲醛房”的担心。

  新装修房间至少隔半年出租

  “拎包入住”是现在很多出租房吸引租客的重要条件,拿了钥匙带着行李就能入住的便利背后可能藏着安全隐患——精装修、家电齐全的房子会不会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

  台州市天天房地产的王尚青从事房产中介已有20年,他介绍,目前市场上出租的房屋有立地式和套间式的,房间装修有新有旧。“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也要等到半年后再出租。因为房间刚装修好肯定会有味道,即使带租客去看,他们也不会租。”

  “装修比较豪华的房子是房东原来自住的,装修时间都在几年以上。”王尚青说,对一些家里有孩子的租客来说,房间内的甲醛含量等情况更为重要,他们要找的房间起码要装修好两三年以上。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张琪在台州高新区找到了一份工作,为了方便上下班,老家临海的她想在单位附近租间房。阿里巴巴员工遭遇“甲醛房”的新闻让张琪有点担心,自己心仪的那间房子是新装修的,地理位置也不错,但不知道甲醛浓度有没有超标。趁着租房合同还没签,她想先找专业机构检测一下。

  出租房甲醛检测需求明显增加

  有不少租客和张琪有一样的打算,在租房前想找专业机构检测下房间内的甲醛含量,求个心安。

  黄文华是台州逸远室内空气检测治理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2013年成立,主要针对居民室内空气开展检测。“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有CMA计量认证,检测采用的是实验室采样检测法。”

  8月至9月以来,黄文华发现出租房甲醛检测需求明显增加了,差不多每周能有两三户。“这跟前几年相比变化很大,以前来检测的一般都是自住房,即使有出租房检测需求的,一年最多碰到一两个。”

  黄文华分析,以前大家普遍觉得租房是短期的,没有做室内检测的意识。“现在租客们也重视起来了,在签合同前会和房东商量好,自己出钱先做个室内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超标了,就不租这个房间了。”

  “从检测结果来看,甲醛超标情况居多。”黄文华说,有些装修好一年多的房间,也存在超标情况。“毕竟出租房和自住房不一样,装修材料用得相对会差一些。如果市民租房时有疑虑,最好找专业的检测机构做下室内空气检测。”

  降低甲醛浓度首要是通风

  据悉,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实施,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mg/m3。甲醛释放量测定试验方法统一为“1立方米气候箱法”。简单说就是,甲醛释放限量只有一个标准,即每立方米不能超过0.124mg。

  黄文华介绍,国家规定的居室内甲醛浓度标准应≤0.08mg/m3。新装修的房间之所以甲醛含量比较高,主要跟装饰装修材料和甲醛挥发期有关。

  黄文华提醒,在不做精确检测的情况下,市民也要做一些有效措施来降低室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风。”

  装修完成后一定要多通风,而且要打开南北面门窗,让风在房间里形成对流,每天持续数小时,坚持半年到一年。针对活性炭吸附、植物吸收等辅助类方法,黄文华表示,放着比不放好,但除甲醛效果有限。

标签:装修;检测;甲醛;租房;通风;出租房;甲醛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