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章安街道山前村——

绿树碧水绕 美景画中来

发布时间:2018-09-18 09:13:4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椒江章安街道山前村曾是一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经济薄弱村,村里建设锦鹏桥时几十万元工程费还是村干部先靠个人银行贷款支付的。然而,这些年,山前村里不仅建起一幢幢整齐洋气的别墅式新房,水泥路、文化礼堂、文化长廊、老年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村民休闲生活的公共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打破自然村界,拆旧建新,破解村民建房指标不足

  沿着章梓路一路向北,经过章安中学之后,在碧水绿树的环抱中,一幢幢整齐有序住房闯入眼帘,此处就是山前村村民们集中居住的锦鹏小区。

  走进小区,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绿树成荫,深入小区中心村办公大楼、文化长廊、休闲公园、文化礼堂等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呈现在眼前,再往里梓林东大河河清柳绿。

QQ图片20180918090529.png

  山前村绿树成荫,溪流潺潺,环境优美。

  河对面又是一幢幢不同风格的别墅新房,这处是山前村二期的村民住房,去年刚建设完工,新房楼下,一些村民正往家里搬运着装修材料。

  盖房子,在农村来说,都是一等一的大事情。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子女成家,村民想要改善居住条件,盖新房子的需求逐步增加。

  然而农村建房,关键要有土地,要有建房的指标。没有指标怎么办?这是很多乡村都面临的问题。

  现任山前村党支部书记许世国介绍,2003年,通过第二轮土地承包,山前村集体预留了一块占地30亩的村留地,3个自然村的村民都想建房。此前,山前村各自然村的建房指标都是各自管理的,建房都按自然村为界。

  为此,山前村两委开动脑筋,想到了打破自然村界共同建房的办法,同意本村有需要的村民在同一块地上建房。同时,经多次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山前村统一思想,提出村庄整治并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希望通过科学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住宅小区,这就是后来村里的锦鹏小区。

  2005年,锦鹏小区150多间居民小康楼建成,解决了当时一部分村民的建房需求。

  然而到了2013年前后,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提出了要盖新房的希望,山前村就将小区第二期工程建设提上了日程。

  但当时,山前村土地指标只有26亩,只够建70间左右的房屋,却有200多户村民提出了申请。

  僧多粥少,咋办?

  山前村村两委根据山前村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将村内的老房子全部推倒重建,通过拆旧建和土地整理的办法,破解指标不足的难题。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村里按照村民认可的方案统一分配建房屋。于是,2017年,山前村二期住宅工程240多间的新房全部完工,基本满足了全村村民的建房需求。

  级差排基, 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环境

  山前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为负资产,没有集体收入,山前村村级工作运转靠“补贴”、靠“化缘”,村集体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村民建房可以自掏腰包,但是现代化小区里的绿化、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得村里出面建设,更需要大笔的资金,钱从哪来?

  在建设锦鹏小区时,山前村村两委提出,村民申请建房,条件之一是每间住房要支付一定的地基费给村里,新地基建房6万元,老地基拆旧建新支付2万元。此外,房屋建设时,位置有差异,山前村两委就采取了“级差排基”的竞投方法,对于地理位置较好的,由竞投者的中标情况依次挑选。这样一来,锦鹏小区一期建设时,为村集体增加了800万元的收入,二期建设又获得10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经济实力储存充足之后,山前村在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更加有劲,小区房屋外墙的涂料、电路通讯设备、闭路电视、绿化、道路等资金一律由村委统一负责建设。

  此后,山前村陆续投入资金,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内道路畅通,小区配套设施更完善,农民公园、篮球场、排舞场、文化长廊、戏台、老年活动中心等一一建成,小区亮化、排污建设、河道整治、饮用水改造、垃圾分类等等工作的推进,逐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创造了出养眼、养身、养心的乡村宜居画卷。

  如今,山前村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设施健全,傍晚时分,村里格外热闹,大人小孩都出来走走逛逛。

  美丽宜居的村庄,让山前村的村民分外自豪。

  今年81岁的许羡贤老人平日白天在村老年活动中心和老伙计们一起看电视,傍晚时分在公园河边散散步。“一般晚上,公园、广场、河边都是人,边上特地开车过来的也有,都说我们村搞得好。”

标签:建房;村民;自然村;新房;文化长廊;公园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