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等 生态环境部约谈8市(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8-09-26 14:23:04 来源:中新网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辽宁锦州市长于学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江苏镇江市长张叶飞,安徽宣城市长张冬云,重庆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云南丽江市长郑艺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以及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

  约谈要求,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整改落实,禁止以损害自然保护区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经济增长。

  约谈指出,生态环境部近期针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系列督查检查,发现辽宁辽河口等7个自然保护区仍然存在大量工矿、旅游、养殖、房地产等违建项目,侵占破坏保护区,损害生态功能;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盘锦市和锦州凌海市境内,具有独特的湿地生态景观,有鸟类近300种,尤其是8万公顷芦苇沼泽,在养育野生动物、涵养水源、防洪泄洪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督查发现,该保护区仍有2752口生产油井,其中813口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2017年计划退出63口,实际仅退出17口,一些油井生产时严重污染周边环境;诚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保护区建有多处苇田生产设施,并将保护区湿地以每亩15元出租用于养殖虾蟹;违规建设的旅游景观道路和油田作业道路频频穿越保护区,导致湿地碎片化问题加重。

  2013年以来,凌海市违规审批龙海鑫港围海项目,同意侵占保护区1300亩,但项目实际围海达3000余亩,部分区域甚至违规填海造地;位于实验区的众诚塑料制品厂于2014年开工生产,原料随意堆放,生产废水直排,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绿盾2017”指出的9个违法违规问题均未落实整改,其中滨客来饭庄还于2018年扩建经营场所。

  吉林省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延边自治州珲春市,主要保护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生态价值十分重要。但督查发现,珲春市博亚山庄在保护区核心区建有别墅,并租用核心区15公顷林地及水塘用于畜禽养殖;核心区还有21处毁林种参点位,占地约5公顷;延田煤矿位于缓冲区,年开采煤炭约9万吨,直至 2018年8月现场检查时仍在生产。同时,保护区多个违规项目未按要求取缔到位,部分设施仍然在用。其中,吉兴牧业、天一牧业、森泰牧业还违规承包约 3600公顷林场、草场用于畜禽养殖。保护区11家采石场生态破坏区域均未开展修复,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规取土和散养牲畜问题屡见不鲜。

  特别是2017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勘界立标等基础性工作进展滞后,问题排查不严不实,违规开发建设情况依然严重。

  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白鳍豚、江豚及其生境,是长江下游江豚优良栖息地和重要生态走廊。但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发现,该保护区内非法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面积高达7000多亩,损毁大量江滩湿地,严重破坏生态功能。镇江市对保护区长期疏于管理,在2016 年中央环保督察后,不是按照督察整改方案要求清退违规项目,而是继续加大开发力度,以省发改委、省农委批复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等项目名义,由市属文旅集团继续违法开垦江滩湿地约1400亩。文旅集团还于2015年10月在保护区违规建设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项目,大量侵占保护区,并于2017年10月建成全面试营业。2018年6月22日现场检查时,保护区生产活动依旧,整改要求沦为一纸空文。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扬子鳄种群繁育基地,同时还有云豹、黑麂、梅花鹿,水杉、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生态价值十分重要。但督查发现,宣城市泾县经济开发区长期违规侵占保护区双坑片区核心区土地近300公顷,严重破坏扬子鳄栖息环境。对此,保护区管理局不但不履行监管职责,甚至变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为非法侵占行为站台,性质恶劣。安徽省林业厅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对保护区管理局问题严重失察。

  督查还发现,郎溪县高井庙林场违规将保护区核心区部分林地出租种植百合。其中2017年约有8公顷林地被砍伐用于种植百合,对此,当地政府及保护区管理部门在未查处到位情况下,即上报完成整改,声称被侵占区域已补植林木。但至2018年8月,该区域仅补植少量鹅掌楸幼苗,实际仍大面积种植百合,上报情况严重失实。另外,红星片区实验区青峰村附近仍存在削山造田行为。

  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沙坪坝区和北碚区,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典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和物种基因库,有国家级保护珍稀动植物60余种,生态保护与科研价值很高。但2018年4月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发现,保护区共有旅游设施、工矿用地等人类活动区域500多处,且2015年以来还新增16处,扩大规模76处,侵占破坏生态问题十分突出。2018年6月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地方汲取教训,认真整改。督查发现,地方虽然加大整改力度,取得积极进展,但保护区核心区仍有村民擅自扩建房屋,侵占林地;实验区仍有105家农家乐,大肆占用林地;重庆九滨马术俱乐部违规建设接待房和彩钢棚,占用实验区林地4.63亩,整改工作没有到位。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约24万公顷,主要保护热带雨林等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物种资源,具有重要生态价值。但督查发现,2013年保护区管理局将位于实验区的管护站建设用地违规出租给野象泉饮用水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3年起在保护区核心区违规取水用于生产瓶装水,直至现场督查时才停止生产。2017年3月,景洪市环保局责令位于实验区的力达废旧金属处理厂停止生产建设,并拆除相关设备,当地上报整改情况时声称已于2018年2月依法取缔并整改到位。但经核实,该厂实际被违规改造为废旧金属加工厂,2018年8月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勐腊县勐仑兴顺橡胶木材加工厂大部分位于保护区实验区,于2012年违规生产,2014年编制环评报告,但环评报告没有提及该厂侵占保护区问题,勐腊县环保局未经核实即予批复,工作不严不实。

  云南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及湿地鸟类,是国际重要湿地。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问题后,云南省整改方案提出:严禁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旅游活动,限期整治与保护目标相悖的旅游项目,依法取缔未经审批的项目。

  但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丽江市没有采取实质性整改措施,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仍未整改到位,核心区逸景基地26间客房仅象征性拆除3间,原有54家马场虽然整合为18家,但马场规模和马匹数量并未真正减少,保护区内旅游活动无序发展情况未得到根本整治,整改工作敷衍应对。

  督察还发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侵占该保护区实验区约36公顷,丽江市政府及保护区管理部门对此违法行为未予查处,也未纳入督察整改范畴。2011 年,丽江市向云南省有关部门上报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情况时,称该球场不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2016年和2017年的“清高”报告也未涉及保护区内容。现场督察时该球场仍在运营。

  约谈要求,有关地市(州、区)政府和林业厅(局)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监督管理,狠抓问题整改。相关整改方案及查处情况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将适时组织抽查,推动地方整改到位。

  约谈会上,锦州市市长于学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宣城市市长张冬云、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丽江市市长郑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和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等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狠抓落实,确保有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标签: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督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