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中国大洋48航次凯旋

发布时间:2018-11-08 14:28:31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杨洁

  11月7日,历时100天、航程约1.3万海里,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队,圆满完成西北太平洋深海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及“海龙”系列无人缆控潜水器系统试验与应用任务,乘“大洋一号”船返回青岛。

  本航次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海山富钴结壳资源最具开发潜力地区,海山年龄古老、地形起伏剧烈,孕育着独特的深海生态系统。

  据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洋48航次任务时间紧、作业区域跨度大、调查项目多。科考队在西北太平洋海山环境调查、重大装备试验与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此次,科考队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合同区及邻域持续开展了环境基线调查,采集到上百只底栖生物标本,并首次在海山区采集到铠甲虾样品,为了解西北太平洋化能生物群落与海山底栖生物群落的连通性提供了支撑,丰富了富钴结壳合同区环境基线数据。

  在西北太平洋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两座海山,科考队开展了生态系统调查,采集到多类群底栖生物标本,获得了大量影像资料,初步表明该海山底栖生物群落结构空间变化及控制机制与麦哲伦区的采薇、维嘉两座海山(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区)类似。这将为我国倡议的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科考获取了丰富的西太平洋深海生物基因资源样品,系统观测记录了栖息于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海域)的17种大洋性海鸟,初步了解了这一海域的海鸟种群分布特征。在西北太平洋调查区及航路上采集到多份水体微塑料和放射性核素样品。这将为综合评价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远洋渔业和船舶运输、全球气候变化等对西太平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科考中优化了“海龙III”无人缆控潜水器系统作业模式,初步形成了取样方法体系,“海龙III”表现出在全球深海海底开展常规科学调查的能力。“海龙11000”无人缆控潜水器顺利完成6000米级试验,最大潜深5630米,创造了国产无人缆控潜水器最大潜深。

标签:太平洋;潜水器;科考队;调查;大洋;试验;深海资源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