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设用地全程大数据监管

安吉消化“五未”土地逾万亩

发布时间:2018-11-29 07:28: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泽宇 唐姬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泽宇 唐姬 记者 余丽)面对源源不断的大订单,厂房急需扩容,安吉县护童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兵一度因新增用地问题心急火燎。安吉县经济开发区得知企业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解难,通过收回一宗供而未用土地的使用权,有效解决了护童公司厂房扩建用地难题,让其年产50万套绿色智能家具项目得以上马,预计今年底主体建筑结顶。

  从去年底开始,安吉县加大了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五未”土地的处置力度,咬定目标、建章立制,以“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总思路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用地信息实时监管

  近日,安吉县昌硕街道某房产项目马上就要到约定开工时间了,但还未办理相关开工手续。安吉县国土资源局昌硕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根据监管系统的预警信息对其进行提前温馨提醒,告知企业需要如期开工,如若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工,需要提前办理相关延期手续。

  “利用网上操作平台,我们就能实现系统性的建设用地全程管理,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加强了项目监管力度。”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卫民表示。这个网上平台就是安吉“建设用地全程监管系统”。该系统是安吉县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自行研发的监管系统,具体包含了供应建设用地批后监管、运维管理中心、土地收储成果管理、合同管理四个模块,将涉及土地利用合同管理、动态巡查、违法处置等有关建设用地批后监管业务,并按标准化供地清单进行网上监管。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能对每一宗地从前期供应、后续开发利用、合同履约情况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监管。”王卫民说道,这也是为了加快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五未”土地处置,不断优化完善后建立推行的监管系统。以图层数据录入为例,之前凭借纸质档案查询项目信息,存在繁琐不便的问题,如今在数据录入系统后,项目在什么地块,有多大面积,土地性质是什么,建成后的利用情况等都能一目了然。

  此外,在实施建设用地全程监管系统后,工作人员受理的每一建设用地事项,通过扫描、审核、核准、审批等流程,把供应审批等各个环节置于全程监管下,从职能部门业务科室到基层国土所,建立了责权明晰的网络监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从预警、提醒再到交地,该系统通过不同的颜色对项目进度进行划分,让工作人员能够直观比较。如此一来,每到固定节点,都能及时通知业主方,也可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真正服务企业,优化投资环境。

  “借助这一网上平台,对每一宗地建立电子;身份证;并实行项目每一阶段的跟踪服务。”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卫民表示,能从源头上管控好“批而未供”土地。

  多道处方精准治“五未”

  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安吉严格按照“重点突破、解决难点”的原则,把处置措施办法落实到每一个地块、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业主。

  除了自己建立全程监管系统,从源头上预防新的“供而未用”闲置土地的产生,为了进一步加快供而未用土地处置速度,安吉实行因地制宜、分类处置,涉及政府原因的要求属地乡镇缴纳一定保证金,涉及用地单位原因的要求缴纳延期违约金。

  此外,为延伸企业发展空间,急需尽快拿地投产,如何解决呢?安吉天使小镇为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项目,自运营以来发展形势良好,但缺少商业配套,急需土地要素保障,但因征地拆迁影响了供地速度。为此,该县国土资源局联合城投公司、综合执法局借助“攻坚清零”行动,对钉子户实行违法建筑即查即拆,在短期内完成了所有拆迁户签约腾空,保障了天使小镇商业配套项目如期开工。

  针对后“三未”土地处置也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力度,在工业平台、属地乡镇累计摸排94个低效用地企业,其中43家涉及投而未达标,在梳理了每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后,通过政策倒逼、量身定制,加快处置。落户示范区的某电瓶生产公司,多年前就被整治关停。为了把相关的22亩土地有效利用起来,示范区与资产持有人经过多轮洽谈和沟通,最终双方同意浙江鑫泰标准件有限公司并购该资产。今年8月新项目经过短时间的厂房改造进入试生产,今年预计产值2000万元。

  据悉,截至10月底,安吉县已累计处置“五未”土地12304亩,其中批而未供6627亩(处置率100%)、供而未用1728亩(处置率96%)、用而未尽532.85亩(处置率87%)、建而未投2228亩(处置率89%)、投而未达标1188.04亩(处置率85%)。


标签:土地;监管系统;国土资源局;家具;厂房;经济开发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