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首个蓝藻水华预警“神器”投用

千岛湖水环境进入高频自动监测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06 11:32: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杨约顺

  国内首套原位藻类细分实时监测剖面浮标,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千岛湖水环境进入高频自动监测时代,将为蓝藻水华污染提供预警。

  据了解,长期以来湖泊藻类监测仅有“总叶绿素”指标,生态环境部门无法实时掌握水体中藻类的细分数据。特别是夏秋蓝藻多发期,生态环境部门因无法掌握藻类实时数据,无法开展针对性治理。

  现在,原位藻类细分实时监测剖面浮标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监测设备能实现对藻类的分类剖面监测,每3小时自动监测1次,全天共监测8次。监测包括水深、温度、透光率、叶绿素总量、绿藻浓度、蓝藻浓度等多个指标。

  目前,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设计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系统硬件部分已全部建成。下一步,这一系统将为千岛湖引配水工程的饮用水安全提供决策保障。

标签:藻类;千岛湖;水环境;叶绿素;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