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企业复垦变农田 园区加快推进中

发布时间:2018-12-19 09:19:47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陈玉兰

复垦后的农田一景

  走进天子湖镇吴址村龙头岭,原先杂乱无序的膨润土企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连片农田,上面种植了青菜、小麦,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农田之间,还修筑了沟渠,掩映在一片苗木下,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有生机。

  继续往前走,每隔一段路程,都会出现一片空旷的地。随行的村干部介绍,这些空地原先都是膨润土企业,如今有的变成了农田,已开始播种;有的是一片尚待开发利用的土地。

  据天子湖镇副科级组织员吴清泉介绍,全镇共有“低小散”膨润土企业68家,经过一年时间整治,成效初显。从今年1月份开始落实关停工作,除给予5家企业过渡时间(过渡期结束也将关停)外,其他63家企业全部关停整治,这63家企业中,有40多家集中在吴址、张芝、高庄、古苑等村,于今年7、8月份启动复垦,目前一期复垦已完成验收,涉及土地面积130多亩,二期复垦验收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

  “完成复垦后,不仅让安吉北部矿区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将极大拓宽村域发展空间。”吴清泉说,根据测算,关停淘汰的68家企业可腾出建设用地指标470亩。根据规划,除了专项用于园区建设,还可以腾出一部分指标用于乡村振兴及满足其他改善民生方面用地需求。

  全面关停“低小散”企业,同时也为膨润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空间。为进一步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膨润土专业园区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据悉,项目选址吴址村红庙水库冲北,位于膨润土矿矿口附近,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06亩,计划分二期建设。一期为初加工平台,占地面积28.1亩,预计明年年初可开工建设;二期精加工平台基础设施工程已完成立项。专业园区建成投产后,年度税收总额预计达到50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膨润土行业整治提升了产业结构层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是当地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下一步,镇政府将加大科技、金融等方面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出台专业园区工业项目投资与建设管理办法,通过规定项目的准入条件、准入管理、准入程序、开竣工验收等环节,引导建立膨润土行业循环综合利用体系。

标签:复垦;农田;企业;专业园区;关停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