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发区铁腕整治环境违法

发布时间:2019-01-30 09:33:5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震

  湖州开发区环境监察大队日前对辖区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设备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并且未完成验收。环境监察大队当即开出罚单: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人民币22万元,对主管人员处罚5.3万元。一剂猛药下去,企业当即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去年,湖州开发区开展全员执法、交叉督查、专项执法等督察执法行动,出动人员2534人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例13起,共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9份,处罚金额215.7万元,个案金额约11.4万元,有力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去年的处罚总额,超过了历年总和。”开发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志刚说。
  处罚力度为何如此之大?王志刚说,一是近年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出台,加大了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开发区加快建设一流园区、美丽新城,对环保要求自加压力,尤其是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环境监察推向了纵深。
  近日,开发区环境监察大队会同相关单位,对辖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工地用一根塑料软管正在向长湖申线河道直接排放泥浆水,经执法人员采样检测分析, pH值、 COD、悬浮物均超过了排污限定标准。环境监察大队责令该单位限期拆除管道,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同时,对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拘留5日的处罚。
  去年以来,湖州开发区共组织参与了蓝天保卫1号、护卫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净土2号等一系列执法行动。通过集中行动、联合执法、媒体曝光、严厉打击的工作模式,发挥随机抽查、专项执法活动的威力,达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执法效果。
  同时,开发区管委会还首次编制了《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共24家。全年积极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和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共排查出各类隐患 19处,环境隐患发现率271.43%,均已得到有效整改,整改率100%。
  对环境违法不手软,为开发区天蓝气清提供了坚实保障。去年,湖州开发区空气优良率平均为75.1%, PM2.5均值同比下降10.5%,两项指标分别列全市第三和第二;两个国控断面全年平均水质为Ⅱ类水,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要求, 4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标签:环境监察;开发区;处罚;湖州;大队;执法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