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展重拳整治 力促产业提升

永康五金涂装行业实现“绿色转身”

发布时间:2019-05-04 13:28:51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我们已累计投入环保设施80多万元,后期还要新投入一批废气处理设施。”昨日,永康市润龙工贸公司负责人舒有义说。这两年企业引进整套废气治理设备,加大VOCs整治力度,推动绿色生产,非标门产品竞争力更强了。

  永康是著名“五金之都”,以五金产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特色明显。涂装工序作为当地许多五金产品必要生产环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成为影响当地大气环境质量的因素。过去该市655家五金涂装企业中,300多家未建废气治理设施,群众反映较强烈,同时也极大制约了五金制造行业优化升级。

  2018年,该市出重拳组织开展以五金涂装企业VOCs为重点的整治,通过摸底普查建立起污染源清单,制定了行业整治规范和技术指南,关停、整治了一批落后污染产能,推进五金涂装行业治理。

  去年以来,该市借势借力以整改促转型,以整改促发展,大力推广使用水溶性、低挥发性溶剂,指导企业研发有机替代溶剂,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加速推进五金涂装行业转型升级。

  以源头治理入手的污染防治为企业减排起到关键作用。在环保部门帮助下,步阳集团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用改性的全树脂粉末涂料替代油漆,通过源头控制,降低企业VOCs排放量。改造后,与原工艺对比,每年可减少VOCs240吨、危废物160吨和设备用电费用60万元。目前,该市在锅业、门业、杯业三大五金行业中有50多家企业通过水溶性油漆、全树脂粉末涂料、低挥发性溶剂等改良技术,VOCs源头减排效果显著。

  “在环保倒逼机制推动下,越来越多五金涂装企业选择使用水溶性、低挥发性溶剂,有效降低了VOCs污染排放量及油漆渣量。”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管理科科长朱朝厅说,此举同时也节约了末端治理投资和运行费用、排污费等成本,实现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该市655家及新增的200多家五金涂装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治。

  环保措施给力,经济“底色”更绿。经过整治,永康五金涂装行业产值不减反增,去年总产值同比增长15.1%,工业产品价格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该市PM2.5均值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28%,在全省县市排名较2017年上升13位;AQI优良率87.4%,无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今年1—3月,永康PM2.5均值同比改善15.6%;AQI优良率96.7%,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标签:五金;整治;废气治理;挥发性溶剂;处理设施;环保设施;绿色生产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