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瓜沥成为全区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双直运镇街

发布时间:2019-05-17 17:12:4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邵福勤

  如何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4月初,瓜沥镇率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双直运工作全覆盖,提高易腐垃圾分类质量,降低其他垃圾处置总量,确保生活垃圾不落地。该模式运作1个半月以来,农村户均易腐垃圾收集量达0.6千克/天,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为夯实直运分类收运基础,瓜沥镇投入1000余万元,在全镇63个行政村设置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设置生活垃圾二分点、四分点120余处,购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230余辆,入户分发绿灰两桶12万余只,全面完善分类设施设备。同时,对每个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进行分类功能区域划分,落实专人管理,协助两类直运车做好收集压缩工作,并设置清洗区,每日对绿色、灰色两类收集桶进行冲洗,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在垃圾清运中,瓜沥镇实施双向收储直运,采用“户小桶投放—村大桶收集—镇压缩直运车入村分类收运”的模式,实现其他垃圾与易腐垃圾等两类垃圾“小桶转大桶、桶装桶运不落地”,有效避免垃圾收运车辆沿路抛洒漏现象,减轻村级保洁支出压力。“原先我们村里的垃圾都是倒到垃圾箱里,村里拖拉机来装去,有时光气味就很难闻,风大些还飘来飘去。现在每户人家门口两只垃圾桶,全部架子固定,我们只要把分好的垃圾倒到门口两只垃圾桶里,每日都有保洁员来收,村庄环境面貌好了很多。”农户何大伯欣喜于这种变化。

  此外,瓜沥镇以“村书记课堂”、党员固定活动日、工青妇等群团活动为载体,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抓细抓实村级垃圾分类工作,并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对各村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情况实施监督考核,并将双直运结果纳入行政村年度考核,提高双向直运收运质量。

标签:瓜沥镇;垃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