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气象水利地质专家解读台风特点——

“利奇马”的破坏力为何这么大

发布时间:2019-08-11 08:24: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方臻子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金梁 方臻子)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而后一路北上,纵穿浙江。作为近70年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给我省防台防灾工作带来巨大考验。8月10日,本报记者专访省内气象、水利、地质等有关部门的权威专家,为读者解读“利奇马”的破坏力。

  问:“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到底风力强到什么程度?

  省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郭巧红:就登陆强度来说,“利奇马”是近70年以来登陆浙江的台风中,排名第三的。而台风的登陆强度正是由中心最大风速决定的。

  “利奇马”8月10日1时45分前后登陆台州温岭城南镇,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气压930百帕,中心最大风速52米/秒。

  除了中心风速较大,“利奇马”登陆期间其中心附近还出现过量级更大的“过程极大风”,例如温岭石塘镇三蒜岛61.4米/秒(17级以上)、椒江区南岱村60.3米/秒(17级),温岭北港57.8米/秒(17级)。

  问:据了解,“利奇马”是个水汽充足的台风,它给浙江带来了多大的降雨量?

  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马辛宇:从开始受到台风影响以来,全省总体降雨量是比较大的。根据省气象台给出的统计,自8日8时至10日17时,全省面雨量为156毫米。

  从市一级角度看,市面雨量较大的有台州282.3毫米、宁波266.4毫米、湖州171.3毫米。

  从单站角度看,全省共有23个站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459个站超过250毫米,其中位于仙居县与临海市交界处的括苍山站,测出了829.1毫米的最大值。单站影响时段内出现50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这在浙江比较罕见。

  问:“利奇马”给浙江江河、水库带来了多大压力?

  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利奇马”的伤害力不可小觑。除了风大雨大之外,它纵穿浙江而上,途经的都是浙江经济较发达的区域。关键是它走的路径恰恰是浙江的暴雨中心,下游是地势较低的沿海区域,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加上“利奇马”带来大范围集中降雨,导致大部分江河、水库的水位直线上升。截至10日21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89座,主要江河站有66站超警以上,尤以温黄平原、椒江流域、甬江流域为最。

  以长潭水库为例,为最大限度发挥水库的拦洪错峰作用,截至10日18时,水位达到38.40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20多厘米。为什么水库不能完全敞开泄排来降低水位?因为水库下游河流也正吃紧,水位普遍高位,这时候正需要水库的拦洪错峰,这就需要上下游统筹。最后,土体吸水饱和,江河高水位易引发次生灾害。

  问:“利奇马”过境时,我省部分地区拉响了最高等级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警报——红色预警,为什么“利奇马”的破坏力如此大?

  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 姚洪华:台风带来的降雨,对地质环境影响最大。台风雨的特点是雨量集中、强度高,像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短短3小时内降雨量就达160毫米,强降雨冲刷山体岩土体,容易引发地质灾害。

  台风风力超大,同样会影响地质环境。疾风吹动植被,导致根部土质松动,也是地质灾害的一大诱因。风雨交加,双重因素影响,台风对地表的破坏力非常强。

  地质灾害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隐蔽性强。一方面,地质环境呈现动态变化,另一方面植被发育,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容易被人察觉。通过我省“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防治,已通过综合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安全地通过了本次台风考验,但新的灾害点仍会不断出现。对于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将采取“即查即治”的方式,发现一处治理一处。

标签:利奇马;登陆;破坏力;浙江;温岭;雨量;台风;地质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