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外国留学生“花式”体验“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1-02-19 08:56:18 来源:舟山文明网

  图片来源:舟山日报

  今年寒假,不少外国留学生开启“就地过年”模式,在舟山体验别样“年味”。   

  除夕下午,在浙江海洋大学长峙校区学生食堂看到,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缅甸等国家的20余名外国留学生,有说有笑,三四人一桌,包饺子迎接新春。   

  撒粉取馅、沾水捏合,一气呵成。“在我的家乡,每周末,我的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包饺子。”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金龙熟练地包出了一个个元宝状的饺子。   

  来舟山两年,他坦言,“这里城市干净,空气好、绿化好,生活非常舒适。”“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我入乡随俗,和舍友们一起包饺子,也算过年了。 ”   

  不少留学生是第一次包饺子,但在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包出了像模像样的饺子。“很有意思,又学会了一项技能。 ”坦桑尼亚籍留学生Ala把自己的“作品”放在手心,让舍友为她拍照留念。   

  辞旧岁、迎新年。连日来,浙海大留学生们在舟山“花式”体验“中国年”:   

  在普陀山,他们学习体验省级非遗普陀山佛茶茶道,现场提笔写“福”字,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在定海生活民俗馆,他们近距离观看舟山非遗展品,与民俗专家玩猜字谜游戏,感受汉字的魅力。   

  在舟山嵊泗海洋剪纸传承人家中,他们学剪纸、贴窗花、吃年夜饭,感知中国传统年俗。   

  在定海美之声演唱团公益基地,他们与志愿者一起包饺子,用歌声迎新年……“中国春节的每项习俗都有独特的内涵,有意义。”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戴安娜对中国茶道情有独钟,她坦言,想深入学习茶文化,回国后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异乡过年,“云”上团圆。这几天,俄罗斯籍留学生梁小飞通过网络视频向家乡亲友送上新年祝福。他说:“中国春节给我的印象是喜庆的、温暖的,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有机会带亲友来中国走走。 ”

  (舟山日报 汪超群 胡超杰)


标签:饺子;留学生;舟山;外国留学生;哈萨克斯坦;舟山日报;普陀山;茶道;新年;坦桑尼亚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