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徐文光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小康决胜年活动上强调

坚定不移做好党建治理大花园这篇大文章 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衢州绝美画卷

汤飞帆主持 吴国升周伟江出席 吴舜泽点评

发布时间:2021-02-20 09:41:50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徐颖之

  2月19日上午,衢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全面小康决胜年活动举行。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好党建治理大花园这篇大文章,持续烧旺乡村振兴这把火,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衢州绝美画卷。

  汤飞帆主持会议,吴国升、周伟江和其他市委常委、相关副市长出席,吴舜泽点评全面小康决胜年“互看互比互学”活动。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面小康决胜年“互看互比互学”活动视频并进行现场测评打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受表扬,6个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徐文光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判断、“推进共同富裕”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打造“重要窗口”衢州大花园“金名片”的新要求、乡村功能和价值多元化这一新趋势,坚定不移沿着党建治理大花园的路子走下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打造一个长江三角洲杭州都市圈的大花园后花园,一个多元价值和功能互补的桃花源,一个乡土乡亲乡愁、乡人乡情乡味的乡村大花园。

  徐文光强调,做好新一年的“三农”工作,要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举措。一是聚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一手抓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手抓特色资源特色品牌的优势再造,切实做好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生猪保供、种子种苗等工作,加快推动乡村产业由低质低效向高质高效转变。二是聚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微改造、乡村品牌化经营和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动乡村建设由美化环境向宜居宜业转变。三是聚焦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力争在“三地一房”改革、畅通“两进两回”通道、“两山银行”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推动乡村改革由零敲碎打向系统集成转变。四是聚焦数字乡村建设,构建乡村“数字大脑”,做大做强“村播”等新业态,推进生产端“智慧化”改造,加快推动乡村发展由要素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五是聚焦“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时空载体、技术支撑三大保障,加快推动乡村治理由条块分割向整体智治转变。

  徐文光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办机构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有效贯通起来,系统谋划、加大力度、整体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村社书记要当好“领头雁”,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努力干出一番新业绩。

  汤飞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能有任何动摇。各地各部门要在提高站位中抓落实,紧紧跟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扛起政治责任,担起历史使命,努力推动“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争当全省标杆。要在精准发力中抓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的要求,清单化管理,闭环式推进,尤其要抓好提高居民收入富民行动,确保农民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要在提升能力中抓落实,不断深化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办实事解难事,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打开衢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

  吴舜泽在点评中指出,全面小康决胜年“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取得的成效,既是各县(市、区)全面小康工作的缩影,更让我们看到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总体看来,我市全面小康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目标,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他强调,在迈向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短板补差距,聚焦弱项争进位,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标签:乡村;三农;新时代;小康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