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镇海中学青海、新疆籍留甬学生的“特殊年”

发布时间:2021-02-22 09:53:23 来源:镇灵通 记者 林晓艳 叶啸天 通讯员 曾昊溟

  2月20日,正月初九,镇海招宝山街道春节期间举行的“运河启航 海丝扬帆”主题艺术灯光秀仍在精彩上演。晚上7点沿江路边,镇海中学教师朱寒杰正带着他的几名青海籍、新疆籍留甬学生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很精彩的灯光秀,视觉效果很震撼!通过光影讲述历史变迁,我从中还了解了不少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呢。”镇海中学青海籍学生孔祥杰赞叹道。

  欣赏古船灯光秀

  孔祥杰是镇海中学高二(10)班的学生,两年前,他和其他两位新疆籍学生刘鸿毅、王博文一起,通过教育帮扶项目来到镇海中学学习。今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他们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

  小年夜,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党委书记张咏梅和留甬学生共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吴国平校长向留甬的贵州、新疆和青海学生表达了新春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镇海过个好年,过个充实年。

  吴校长、张书记和留甬学生一起吃饭

  除夕夜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孔祥杰、刘鸿毅等人不免产生思乡之情,有些落寞。“走,去我家吃年夜饭吧。”班主任朱寒杰邀请道。“干杯!新年快乐!”在朱老师家,伴随着电视里传出的春节联欢晚会欢快的乐曲,青海、新疆学子在几千公里之外,感受到了浓浓年味。“他们在镇中求学挺不容易的,今年又遇到特殊情况,带着我的学生和我的家人一起过年,很特别。我们边吃边聊,讲了很多,希望他们在镇中这几年时间里,能够有更多的收获,回去以后能够更加出色。”朱寒杰表示。

  朱老师家中的年夜饭

  平日里,这几名留甬过年的学生会自觉地来到学校自习室学习,到操场上运动,在老师值班期间,他们还有“特殊的福利”。春节值班期间,朱寒杰老师经常会去看看他的学生,并针对他们的学习答疑解惑。“经过老师一点拨,真的豁然开朗,收获颇丰。”新疆籍学生刘鸿毅说道,“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零食,太开心了。”

  朱老师为留甬学子答疑解惑

  除了来自学校老师的关心,寒假期间,孔祥杰、刘鸿毅等人还经常去同班同学刘亦卓、王楚鑫和钟一阳家中“串门”,品尝美食、喝茶聊天。“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响应留甬过年号召在这里,虽然这是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但是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也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高二(10)班对我们每位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个永远的家。对我来说今年留镇过年也是一次特殊的、记忆深刻的经历。”刘鸿毅告诉记者。

  留甬学生去同班同学家中

  开学在即,青海、新疆籍学生也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学习状态,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开始。青海籍学生孔祥杰表示,自己之前从未走出过青海,来镇中求学本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特殊的年在镇海过,很难忘。新的一年,我会珍惜在镇中的最后一年学习时光,也希望通过努力可以在学习上更进一步!”

标签:学生;老师;青海;新疆;年夜饭;答疑;中学;求学;学习;春节联欢晚会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