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让垃圾落地 让绿道更美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9:14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郑委

  日前,《处州晚报》热线接到了市民电话,称瓯江绿道石牛段半边绿道几乎被垃圾堆满了。记者去调查后发现,市民报料的垃圾堆位置上的垃圾已被清理干净,但是附近的空气里还能闻到垃圾遗留下来的酸臭味。记者沿着绿道前行,在其他位置也发现了一些随意丢弃的垃圾。随意丢弃垃圾,不仅让绿道“受伤”,也让以绿道引以为豪的市民受伤。

  绿道连接城市与田园,诠释当下与远方,已成为人们的心灵栖息之地。近年来我市绿道建设成绩斐然,一条条绿道把江河湖泊、历史村落、风景名胜串联在了一起,人们在树林掩映之下的绿道上运动、散步、游玩,为城市有如此美好的去处而骄傲自豪。特别是超马举办以来,如彩带一般的瓯江绿道成了丽水城市的新名片,俘获了广大市民的心。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去绿道上打卡休闲已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也许,正是因为去休闲的人多了,一些破坏美感的行为就出现了,像在绿道上随意丢弃垃圾便值得人们反思。以笔者的了解来看,瓯江绿道上并不是没有垃圾桶,而是在相隔适当的距离间都配备上了垃圾桶,游客如果手中产生了垃圾,只要辛苦一点再拎一下多走几步便能让垃圾归入垃圾桶里面。随意丢弃垃圾,不仅给美如画的绿道带来了疮疤,也把自己的文明素质给丢掉了。实际上,对于游客来说,垃圾入桶只是举手之劳的问题,但是对于管理者来说却是难题,瓯江绿道如此长,管理方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绿道上巡查,如果一时监管不到位,随意丢弃的垃圾就会给绿道抹黑,给人添堵。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相关管理者加强监管,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曝光的就曝光,该罚款的就罚款,让人形成敬畏之心。另一方面游客要提高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乱扔垃圾行为看似是小事,说到底还是个人素养不行。不乱扔垃圾从幼儿园就开始讲了,到如今垃圾分类都宣传了好几年,但仍有人置若罔闻,以方便自己为第一要务而不顾他人感受,频频出现煞风景的行为,令人不解。其实一个人能深入大自然感受美好,本身就说明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过要明白美好生活除了富足的物质外,更包含着文明的生活方式,如果只追求前者而忽略后者,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野蛮人。

标签:垃圾;垃圾桶;管理者;垃圾堆;游客;市民;曝光;风景名胜;江河湖泊;举手之劳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