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全国首创 餐厨废弃物全资源化利用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3 11:26:29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王卫英 胡肖飞

微信图片_20210723112525.png

  7月22日,在金华市格莱铂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边是现代化集中综合处理厂房、生化处理水池、厌氧罐区等,一辆辆餐厨垃圾专用回收车进出作业;另外一边绿化带上,一池池荷花竞相绽放,生机勃勃。

  沼气并网发电、粗油脂用作生物柴油原料、有机固渣养殖黑水虻、沼液沼渣栽种莲藕、睡莲等水生植物,该公司将来自市区各餐饮单位的餐厨废弃物“一网打尽”,百分百实现了全量资源化利用,多项综合利用年创收逾2000万元。

  作为金华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监管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该公司不断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促成全国首个“餐厨垃圾全资源化利用创新研究”项目,实现了“垃圾不落地,落地即为宝”的目标,并形成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金华模式”。

  与乡村田野栽种的荷花不同,这片荷花“喝”的是沼液,“吃”的是沼渣土。“荷花今年才试种,想不到,长势喜人,可见沼渣中的物质很受植物喜欢。”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永昌说。

  “水生植物栽种研究试验是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市农科院开展的,重点针对餐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液沼渣和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资源化利用进行深入研究。”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王建跃说,如果此项研究成功,每年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约150万元,同时种植莲藕年创收约200万元。

  与公司厂区相距不到2公里的地方,一排排有机固渣架上养满了黑水虻,这是该公司今年新建的黑水虻养殖基地。“黑水虻从虫卵到成虫只需半个月,它们吃的是固渣,产出的是高蛋白物质,黑水虻烤成干虫后再大量供应给饲料厂。”高永昌说,固渣中含有蛋白等丰富的有机质,是养殖黑水虻的最佳原料,按照目前公司每年产生5000吨有机固渣计算,仅通过黑水虻分解这一项每年便可降低成本100万元左右,而每年销售黑水虻1000多吨,再创收300万元。

  “金华市力争打造全国首个餐厨废弃物100%全资源化利用项目。”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敏说,这一餐厨项目可年产沼气160万立方米,其中约25%沼气为生产自用,其余75%全部送入填埋气发电项目发电上网,每年沼气发电收益约30万元。

  此外,该项目年产粗油脂约2500吨,也已实现全部销售作为生物柴油原料进行利用,每年创收约1250万元。他们还将沼渣土供应给市农科院做土壤配料。

  目前,金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收运处置日总量达100吨,市本级范围内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全部“变废为宝”。

标签:黑水;金华市;行政执法局;荷花;餐厨垃圾;创收;沼液;水生植物;废弃物;沼气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