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计量收费倒逼厨余垃圾减量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0:1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王俊勇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指导地方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工作。近日有媒体发现,不少餐饮店对厨余垃圾的处理比较随意,存在乱扔乱抛现象。这再次将垃圾分类回收的话题带进了公众视野。

  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是一种管理方式的创新。这里的“非居民”,主要指的是餐饮企业和各单位的集体食堂。有关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厨余垃圾产生量达到12775万吨,其中非居民厨余垃圾总量持续增长。实行这一措施,是通过经济手段促使餐馆食堂等减少厨余垃圾数量,有利于遏制浪费,形成量力而行、节约粮食的好风尚。

  至于有人担心这部分成本会不会转嫁给消费者,这要从两方面说。一方面,餐饮企业的各类经营成本本身就包含在菜价里,对厨余垃圾进行计量收费后,这部分成本必然也会计入菜价,毕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我国的餐饮行业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餐饮企业在确定菜价时,也要考虑自身竞争力,一般情况下不至于借机大幅度加价。对此,消费者不必有太多担心,市场的无形之手会自发进行调节。

  对厨余垃圾计量收费,重要的一点是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不要增加新的负担。餐饮行业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要吃饭就必然产生厨余垃圾。因此,向厨余垃圾收费,首先要考虑到居民的合理需求,对一定数量以内的厨余垃圾免收费用。其次,应该加强监管巡查,严防餐饮企业偷扔厨余垃圾。餐饮企业往往着眼于降低成本,对厨余垃圾计量收费,不排除有的餐饮企业在利益驱使下,偷扔偷倒厨余垃圾。对此,有关部门应当强化监督,多向科技手段借力,阻止餐饮企业的不当逐利冲动,严罚违规偷扔厨余垃圾的行为,不能让餐饮企业搞“下有对策”那一套。

  用好收费这个经济手段,还不妨对减少厨余垃圾取得成效的餐馆食堂进行奖励。餐饮企业受到奖励,积极性自然会增强,还会进一步传导给消费者,鼓励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形成全民自觉节约粮食的良性互动。

  收费只是手段,减量才是目的。对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是个好办法,需要详细调研,科学合理制定收费标准,通过经济手段倒逼消费者养成好习惯,同时也要完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好。

标签:餐饮企业;垃圾;计量收费;居民;经济手段;菜价;餐饮行业;节约粮食;收费标准;餐馆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