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餐厨垃圾处置再加码 城市污物处理生态化

新昌构建垃圾循环利用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1-08-27 09:31:01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 俞颖颖

  “车间里恒温恒湿,从幼虫进来到最后虫粪分离都实现了自动化,一个车间只要一名工人。”8月25日,在新昌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内,负责人邵光辉指着黑水虻全自动智能化养殖车间告诉记者,“这样养殖黑水虻,生物蛋白转化率可由35%提高至45%,单位垃圾的鲜虻产量可从10%提高至15%以上,人工成本却降低60%以上。”

  新昌县城区目前有大中型餐饮企业200余家,每天产生约40吨餐厨垃圾。2019年,新昌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正式投用,在全省率先设置腐生性昆虫——黑水虻规模化养殖车间的垃圾处理项目。“项目利用黑水虻幼虫生长期内24小时不间断进食的特点,以6天为一个处理周期快速消解餐厨垃圾,日均可处理餐厨垃圾50吨。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后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700多万元。”新昌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俞伯强说。

  据邵光辉介绍,40吨餐厨垃圾可以加工成16吨浆料,并被送往黑水虻养殖车间。以往,从浆料投喂到虫粪分离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工。于是,该中心开始自主研发黑水虻自动化养殖设备,经过近2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今年上半年,自动化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不仅处置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可监控,在餐厨垃圾运输环节,新昌县也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管,实现餐厨垃圾“全程可追溯”。 

  以易腐垃圾生态处理为目标,在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西边,新昌又相继建立了厨余垃圾预处理中心、城市污物处置中心、渗滤液处置中心,构建了绿色循环综合体。“厨余垃圾预处理中心主要处置新昌城区菜场及已经实现精准分类小区的易腐垃圾,城市污物处置中心将粪便絮化烘干后可与虫粪混合制成有机肥,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利用。”俞伯强介绍道。

  “依托科技创新,我们正在打造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昆虫生态智能养殖、设备研发与智能制造及青少年科普教育、产业观光体验、有机肥农业试验园为一体的‘生物科技园’。”新昌县建设局局长金泽昀表示,项目升级后,日均处理餐厨垃圾可达100吨。

 
标签:餐厨垃圾;新昌县;黑水;车间;垃圾;养殖;自动化;幼虫;有机肥;研发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