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分类实践出风采 绍兴年轻干部担好农村垃圾分类重任

发布时间:2021-10-20 10:08:06 来源:浙江在线 文 季群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文/季群雅)在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有一名年轻姑娘,是一位资深的垃圾分类达人,她叫周瑜,现任崧厦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说起垃圾分类,她有讲不完的心得体会。

  周瑜毕业于环境科学专业,2016年她开始从事垃圾分类工作。在六年的时间中,她结合专业知识,努力钻研业务,在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image.png

  不畏艰苦下基层 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万事开头难,为了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周瑜下足了功夫。崧厦街道有40个村社,15万人口,管理难度非常大,在垃圾分类开始的最艰难的一段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要穿梭在各个村社,与街道领导讨论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提高垃圾分类基础保障;与村干部讲政策,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积极性;与群众耐心细致地讲分类重要性,提高分类准确性。

  为了提前完成任务,她时常加班加点,有时还自带面包便餐解决就餐问题,和村干部边查边聊边吃,以极强的责任心,把街道办事处工作任务落实到底。在她的努力下,2016年15个试点垃圾分类村,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

  持续推进分类工作 用心用情出成效

  和城市相比,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会接受更多的挑战,但是周瑜以工作热情打动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职。个别村干部和群众对垃圾分类认识不足,认为分类既不方便,也没有必要,一些村社在垃圾分类评比中掉队,影响街道整体分类工作。

  为了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她一方面抓好管理员工作,进行面对面培训,同时,找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压实责任;另一方面亲自跑到群众家门口,做思想工作、做分类示范,用真干实干打动群众。

  对于问题村社,她经常跑,经常抓,让村社在垃圾分类中一个都不掉队。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周瑜积极推进工作,街道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逐年提升。2020年联塘村成功创建了“绍兴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微信截图_20211020092753.png

  真抓实干 助推农村数字化转型

  随着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去年,崧厦街道垃圾分类采用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手段,但新模式应用遇到了困难。由于村社采购的智能垃圾收运车相比原来车型大,无法到达部分农户家门口,收运人员需要走更多的路才能完成收运工作。

  分类工作对村内较小道路的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时间村里有了怨声,村干部也有了畏难情绪。工作进入了关键期、困难期,周瑜却在工作中意外闪了腰,走路疼痛难忍,但她咬咬牙,仍然坚持在一线。她向车辆销售公司提出实际问题,并陪同公司到各村调研,最终,公司帮助优化车辆设备布局,方便收运人员装载垃圾。

  另外,她不断穿梭于各村社,做村干部、收运人员和群众思想工作。经过努力,智能化设备得到全面推广使用,提高了收运人员工作效率,垃圾分类更加精确、规范。

  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周瑜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宣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新思想,“垃圾分一分,村庄更干净”、“垃圾分一分,崧厦更美丽”,这些口号已深入每个崧厦人的内心,她的工作作风也影响了其他分类人积极投入工作,让崧厦呈现更加美丽、洁净的一面。

标签:垃圾分类;周瑜;工作;街道;村干部;绍兴市;示范村;农村;中饭;数字化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