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1+X”多点开花 绿色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1-10-20 10:08:07 来源:浙江在线 文/王同文

  编者按: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2017年,浙江省提出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要“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战略。

  源头减量、终端处置一体化、城市管理数智化、宣教进校园、严格执法……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治理举措。而今,垃圾分类使浙江焕新颜,城乡环境得到改善,资源被高效利用,浙江始终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挖掘各地垃圾分类治理样板,浙江省分类办、浙江在线联合推出“垃圾分类质变浙江”系列专题。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文/王同文)嘉兴以打造长三角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城市为目标,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以树立更高标准、创新更多办法、下足更大功夫,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品质提升,进一步提高生态绿色含金量。

  2020年,嘉兴实现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分类处置全覆盖零填埋。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同比增长率-5.7%,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9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5.66%……垃圾分类高分报表的背后,是“1+X”嘉兴模式的全面发力,以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为主,其它推进方式为辅,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这里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之路:全市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达到65%,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规模化推进和常态化运维;建立了全流程监管体系;制定实施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导则》等法律规范;落实“1358”常态长效运行机制;创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20个,完成率100%;垃圾分类满意度测评达到92分。

241632381853_.pic_hd.jpg

  各地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嘉善县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强化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实现了数字赋能。海宁市分类氛围浓厚,涌现了家庭垃圾计量称重等分类达人。嘉兴港区设立分类主题公园,公共场所配置语音提示投放设施,增强互动性。超常规推进海宁市、桐乡市和平湖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新建扩建项目,实现了县域焚烧全覆盖和零填埋。全市61处生活垃圾临时堆点19万吨陈腐垃圾全部清零。嘉兴攻坚克难,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处置不出县目标,为全省树立了标杆。

341632382969_.pic_hd.jpg

  红色引领 线上线下双推进

  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之地,嘉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机关单位先做先行,倡导党员干部先做先行,发挥垃圾分类示范表率作用。推行的在职党员干部“一编三定”进村社服务机制,主要内容为“党员干部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同时聚焦数字赋能,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在“微嘉园”微信小程序中嵌入“一编三定”模块,对党员干部开展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和监督指导。目前,全市已有9万余名党员干部进村社报到认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等工作;共组建各类服务团组5000余个,开展各类服务近1.9万次。

  一体化探索创新出成效

  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多规合一”试点,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谋篇布局、通盘考虑,综合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飞灰处置等项目,探索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一体化新模式。2020年平湖市生态能源项目投产,该项目采用全国领先水准7+3组合式超洁净烟气净化工艺,每日可消纳处置生活垃圾1000吨,餐厨垃圾180吨,通过焚烧产生电能,实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局面。此外,嘉善县、海盐县也建成投运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一体化处置项目。

  物业一体化,也促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在南湖区桂苑小区,小区物业与垃圾分类收运同属于一家公司,实现从垃圾产生到分类运送出的“一条龙”服务,打通了社区、物业、分类企业、运输企业沟通协同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确保各环节顺畅运行。物业一体化管理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提供了新解法,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源头减量 变废为宝有奇招

  一体化系统集成,源头减量化繁为简。桐乡凤鸣街道“酵素人家”模式走红,实现厨余垃圾“零出园”。凤鸣街道建起100个遍布街道各单位的“酵素人家”,覆盖到了1万户家庭,通过酵素制作不仅向孩子科普微生物发酵等知识,还带动家庭、学校与社会一起践行环保理念。

251632381877_.pic_hd.jpg

  就地处理,生鲜垃圾变废为宝。嘉兴水果市场是华东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过去这里每日产生大量生鲜垃圾,市场附近建立了生鲜垃圾减量站后,日处理能力达到35吨、年处理能力约1.3万吨。据生鲜垃圾减量站工作人员介绍,处理后的厨余垃圾最终会被制作成各种肥料。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嘉兴;党员干部;生鲜垃圾;垃圾;物业;一体化;酵素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