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庆元香菇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9:12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杨敏 吴怡庆 练玉萍

  近日,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五批验收命名特色小镇名单,庆元香菇小镇金榜题名,是丽水市继古堰画乡之后第二个成功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

  庆元香菇小镇以香菇市场为中心,规划区面积约3.5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五年计划投资32亿元(2016-2020)。小镇以“香飘四溢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三地合一”定位,描绘了“菇区集聚、香飘四园”蓝图,致力于打造历史经典类的“魅力富裕香菇小镇”。

  800多年的香菇栽培历史,积淀了浓厚的菇源文化,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庆元香菇小镇。“菇神”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和“惊蕈术”等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明朝国师刘伯温为皇帝朱元璋千里寻菇,献为贡品,庆元香菇一举闻名天下;朝起暮归的菇民,培育了菇民戏、菇山话、菇神庙会、香菇功夫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香菇文化。

  近年来,香菇小镇按照“生产标准集约化、企业规模集群化、品牌特色优质化”的要求,重点布局“菇区集聚·香飘四园”,实施“塑心、流彩、续脉、适境”四大战略规划。

  当前香菇小镇已聚集企业154家,拥有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5家大师工作室,小镇企业涵盖了从种植、研发、加工、品牌到第三产业,拥有完善的食用菌全产业链。

  据统计,庆元农民收入50%源于香菇产业,香菇市场的交易额从2015年的20.15亿元增长到2020年26亿元,食用菌产值突破36亿元,庆元拥有1万多名“菇乡师傅”,带着庆元生产的菌种奋战在20多个省、400多个县。

标签:香菇;小镇;特色小镇;龙头企业;香菇市场;食用菌;贡品;高新技术企业;人工栽培技术;省人民政府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