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泥”变“细沙” 萧企摸索出了“独门秘籍”

发布时间:2021-12-07 14:17:21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魏乐钇 高祥荣

  随着城市生态建设的推进,萧山区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也大幅增加。这里的“污泥”,指的是污水处理后的副产物,含有大量难降解的有机物、重金属和盐类,以及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等,若不能妥善处置,将成为威胁生态环境的“定时炸弹”。

  为了解决这些“定时炸弹”,临浦工业园区的浙江环兴机械有限公司,摸索出了一套“独门秘籍”。

  自2006年开始,该公司将多年来的喷雾干化技术制造经验成功运用到污泥处置工艺上,简单来说,就是将污泥脱水干燥后焚烧处理。“污泥处置的关键在于脱水。”浙江环兴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其林说,“将污泥直接泵送至干化塔顶,10到20秒内完成干化,干化后污泥含水率在20%左右,然后再高温焚烧,去除有机物等污染物。”

  据悉,上述这套国产化的污泥喷雾干化装备投资成本仅为进口装备的1/3,整套装备生产线占地面积仅为进口装备的1/5。目前,该公司污泥处理规模达5000吨/天,预计不久的将来日处置污泥量将突破万吨,污泥真正“变身”资源,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国内对污泥处置要求是实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四化原则”,就是在处理污泥时,在化多为少的过程中要避免二次污染且“变废为宝”。

  对此,浙江环兴机械有限公司在烟气处理系统中,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除臭,配合自主研发的尾气除雾脱白新技术装置,基本能实现烟囱无烟排放。经过这套装置处理后,每100吨污泥能变成8吨的细沙或灰渣,可以作为建材原料再利用,比如加工成水泥、砖块等。

  不仅如此,在高温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空气,还可以作为热能进行后续污泥干化,这样使得系统内热能达到了循环利用,最大限度提高了热能的利用率,既节能又环保。

  这项由浙江环兴机械有限公司首创的污泥喷雾干燥工艺,已取得发明专利。如今,这套装置不仅进入了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内蒙古等全国市场,还进入了国际市场,相关装备已在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得到推广应用。

 
标签:污泥;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定时炸弹;有机物;病原微生物;污水处理;焚烧;生产线占地面积;污水处理能力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