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苍南南宋镇:打造美丽河湖 彰显美丽城镇环境美

发布时间:2021-12-22 09:42: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静静 陈亦宝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静静 陈亦宝)初冬时节,南宋大溪清波荡漾,掩映在青山流水间的休闲步道依岸延伸,每天总少不了前来散步、跑步或骑行的身影,移步异景,心旷神怡。近年来,苍南南宋镇以“美丽河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依托清水特色,助力美丽城镇建设,逐步实现群众致富,人民幸福。就在不久前,南宋大溪成功入选温州市“美丽河湖”。

image.png

  南宋大溪,别名南宋溪、南宋垟溪,今苍南县南宋镇主河道,河道东西走向,穿城而过,南宋沿河依势而建,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南宋大溪全长 5630m,为苍南县境内矾山、南宋小流域行洪主河道,下游于甘歧村汇入矾山溪后,自东向西于福建境内入海。

  溪光村是南宋大溪的主要流经村居,该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前些年因村民意识淡薄、养殖污水下排等原因,南宋大溪的面貌从最早的清澈见底变得浑浊不堪,同时溪底垃圾沉积,两岸杂草丛生,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极大影响着村里的环境面貌。

  近年来南宋镇从基础设施入手,科学合理规划生态环境与区域防洪排涝建设, 通过“污水零直排区”、“无违建河道”创建,南宋大溪水系上下游联动、流域一体化协调治理,水生态治理结合岸线绿道建设,真正做到水清景美,水岸皆景的治水效果。在抓紧落实技术治水的同时,南宋镇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治水,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护河使者巡查攻坚行动、爱水护水进校园活动、文化下乡、“世界水日”专项活动等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全力治水,守护家园”的浓厚氛围。通过招募“护水”义务监督员、“民间河长”等形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切实提高治水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并逐步建立了全民参与治水的社会行动体系,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为加快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提升河湖水环境,巩固河道综合整治成果,南宋镇在防洪保障提升和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水和谐、文化融合、亲民便民。对于南宋大溪的打造除了依托河道两岸防洪堤建设,还辅以滨水歩栈道、公园、景观堰坝等形式,串联滨水文化特色景点。在确保区域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融入生态护岸设计理念,柔化河道护岸形式,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南宋大溪(枫树门段)治理工程、宋阳溪两岸景观整治工程、溪光村滨水公园建设,在有效解决南宋镇防洪安全的同时,也为南宋大溪沿线居民提供一个“亲水、乐水”的平台。

  其中,投资200万余元打造溪光村滨水公园及可调节用水橡胶坝等项目,集美化城镇景观、调节生态环境、打造人水和谐、方便居民休闲游乐为一体,自建成投用以来,不仅实现了在枯水季节为我县三叉口国控断面进行生态补水,解决生产灌溉问题,更极大改善了河道景观,达到水景交融,为南宋居民创造了一个水清岸绿的休闲娱乐场所。

  当前南宋镇溪光村、北山村、南宋村正依托“清水白米”的清水特色,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垃圾革命”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景观,村庄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