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老小区的垃圾分类也能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9: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佳 杨军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何佳 杨军)钱塘区下沙街道智格社区的智格小区,建造于2001年的两户联体三层半农居房,小区内有338户居民,大多为外来居住人口,管理上相对困难。近年来,智格小区通过环境综合提升改造,使该小区整体面貌得到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小区原先每两户之间设置两个240升的垃圾桶,共有169个点位,一直是无专人看管,分类质量很差,设施也很陈旧。

image.png

  小区提升改造后,为更好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垃圾投放点位精简至11处,每处都配置了街道统一安装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和投放箱,同时每个点位都配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和劝导员,引导居民更好的做好垃圾分类。

  围绕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加快完善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智格社区智格小区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即:撤销楼道口对应桶,根据本小区的实际情况,合理设定分类投放时间和投放点,居民投放垃圾实行“送一程、走一段”,“全民参与”。

  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实行前,社区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以保障精简后的垃圾投放点可以正常运行。

  一方面,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小区各主要出入口、电子屏、宣传橱窗设置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内容(横幅、海报);发动小区各房东、居民小组长、网格长及网格员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入户宣传,将智格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推行事宜告知到每一位住户;通过警务室巡逻车开展语音播报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宣传。

image.png

  另一方面,通过居民小组长在小区各小组中招募垃圾分类指导员,同时社区制定指导员日常管理制度,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岗前培训,邀请社区新怡家园的资深垃圾分类指导员潘凤英向新加入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讲述垃圾分类指导员日常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所需物资都配备齐全,包括垃圾分类清运车辆、工作人员服装、手套等;社区还制定了垃圾分类日常工作时间表,分工明细、时间统一。

  同时,为了保障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社区也会管理好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及指导员日常工作,保障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有条不紊;通过智格博爱志愿者队伍加强原小区垃圾桶点位的巡查劝导工作,保障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正确投放;通过社区警务室加强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

  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不仅可以减少污染源、减少硬件设施成本、减少保洁员工作量,而且还能提升分类质量、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image.png

  居民纷纷表示,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虽然变少了,但却变漂亮了,也没了恼人的气味,感觉小区环境更好了,居住在这里更舒心了。

标签: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社区;点位;垃圾桶;居民;居民小组长;分类质量;网格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