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油车港镇以美丽城镇光阴镌刻江南水乡美丽魂脉

一座美丽城镇 一种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28 09:23:20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沈沉缘 姜智力

  徜徉在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这片江南水乡上,城镇宛若颗颗珍珠镌刻其中,串起悠悠古韵与水乡的灵动美,串起地域文化与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串起农民画的绚丽与共同奋进新时代的活力。

  无论是在充满现代律动的银杏天鹅湖,还是岁月静好的菱珑湾,浸润在城镇里的美,如同跳跃在这片热土上的精灵,一点一滴地镌刻出这里的美丽魂脉,滋养着土地,也润泽着民生。

  这一幅幅美丽的城镇图景,起笔于去年在油车港镇吹响号角的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区的样板,油车港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具有浓厚“红船味”“嘉兴味”的城镇新格局,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五美”城镇。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工作,近日,从油车港镇传来了成功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的好消息。一条条高颜值景观大道纵横交错,一项项高品质公共配套项目正投入使用;启动秀水智创中心和银杏天鹅湖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筹建工作,加快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和陈家坝未来社区建设……2021年年末,这座别具一格的魅力新城正在嘉兴北部强势崛起。

  今天,在城镇的光阴静静流淌间,美丽已被注入其中,城镇与自然、城镇与城镇、城镇与乡村,正在以美丽为笔,勾画出深深刻着油车港的靓丽符号。

  山水醉人城美醉心

  孕育一座生态美丽的水乡都市

  一座城市有了水,才有灵气;有了水,才有生机。一泓清水两岸绿,漫步在千亩荡畔,放眼望去,湖面与沿线的景观相映成趣。“美丽城镇建设,不能简单地认为它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油车港镇城建办主任杨松明说,美丽城镇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环境“脏乱差”变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建设的内容,已经从改造“形”,上升到对城镇五大方面“神”的升华。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油车港镇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镇建设,这样的风光不仅引人沉醉,更赋予了油车港镇独一无二的生态底色。这片灵气动人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农民画、糖糕板雕刻技艺、造船技艺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群,造就了菱文化、名人文化、湿地文化等深厚浓郁的人文情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带着乡土的印记,标记着油车港镇的独特之美。

  油车港因水而聚,因水而美。上世纪70年代,这里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早期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曾让这里的环境遭到破坏。2012年起,“五水共治”号角吹响,油车港镇通过退渔还湖、湖荡清淤、生态绿化、湿地修复等举措,让这片水域蜕变成了“千顷碧波澄如练”的湖景。

  如今,它已有了新的名字——银杏天鹅湖,其水质已达到国家Ⅱ类水标准,并正向Ⅰ类水进行优化和升级,烟波浩渺之下,它孕育着江南水乡最动人的特色风情。全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合格跃升至优秀,出境断面Ⅲ类水占比从55%提升至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0%提升至90%,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建成区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约15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绿道长度约1.94公里。长三角水乡花园式城市建设,在这里正变为动人的现实。

  油车港将因水而兴。在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示范区协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秀水新区建设“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下,油车港镇以银杏天鹅湖生态湖区为核心,以“生态城、科学城、融合城”为建设目标,全面启动秀水新城建设,立足东方路和茶园路,聚焦秀水湾和天鹅湖,谋划推进S212省道和东方路快速化改造,布局外连高铁嘉兴北站,全面构建全域通畅的综合交通新格局,力争打造成为浙北生态休闲旅游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特色节点。目前,已高标准完成秀水新城城市设计和城市控规,壮阔美好的都市蓝图尽在眼前。

  一方韵味一地诗情

  诞生一座产业美丽的活力都市

  昼,蓝天之下满眼美景;夜,大街小巷流光溢彩……如今,在油车港镇这块充满生机、希望的发展热土上,城市设施完善,交通路网通畅,城市功能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不断提高,依托日渐秀美的乡村环境和毗邻市区生活圈的先天优势,油车港镇的美丽生态正蜕变为美丽经济。

  “趁着天气晴朗,我和家人一起从上海过来玩。”一位前来打卡菱珑湾的游客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油车港镇农文旅产业迅速发展,逐渐衍生出美食、手作、民宿等新兴产业,一个乡村时尚生活产业集群初现。

  油车港镇积极推动文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智能化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星级酒店、快捷酒店或舒适型旅馆,培育特色鲜明、丰富多元的精品民宿和精品农家乐,计划在现有两个3A级景区村庄的基础上将池湾村和栖真村创建成为3A级景区村庄。

  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油车港镇持续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力,挖掘水乡湿地资源,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秀水新城”雏形初显。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以生态“绿芯”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人才“生态圈”,招才引智“示范圈”。

  2020年12月,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为该地区发展再添科创“砝码”。秀洲区加快推进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提升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两大核心功能组团。同时,高标准规划基地布局、高质量创新组织建设、高起点导入优质平台,按照“社会组织平台化集合、服务团队专业化支撑、供需对接市场化运作、科创中国品牌化落地”要求,创新基地全力打造人才智引、项目智育、金融智创、合作智汇、高端智库的五智联合体。

  油车港镇牢牢把握住秀洲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新机遇,系统推进“1+1+4+7”体制机制突破,城乡融合“十个一”展示项目得到有力推进。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油车港镇西南片区,陈家坝未来社区项目正加紧建设,多幢住宅楼已见雏形,配套幼儿园及其他功能房建设正在推进。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很快将进行分房,既让百姓住得舒心,也使其成为展示秀洲形象的新窗口。

  “美丽城镇不光有‘颜值’,更要拼‘实力’。”杨松明解释,美丽城镇是在达标的小城镇的基础上,全面补齐功能短板,打造适合居住、工作、创业的环境,“重点是把产业做活、把人留下来”。眼下,油车港镇朝着这条路正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智慧城市幸福民生

  造就一座气韵美丽的品质都市

  都说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油车港镇美丽城镇建设,在小镇里打造出了“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

  眼下,油车港镇正朝着这个目标挺进。借助美丽城镇建设,把“宜居”作为城市建设主方向。大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茶园路大桥、麟栖公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47个美丽城镇创建项目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做到“点上出彩,面上开花”。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内涵不断丰富,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在城市建设中,油车港镇把“智治”作为城市管理主手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大力构建前端应用场景,全面融合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消防、垃圾分类、数字社区等要素,建设镇、社区两级数据驾驶舱,为美丽城镇植入“智慧芯片”。引入城市管家管护模式,创新提升绿化养护和市政维护水平,探索建立城市微管家,打造“六微协同”社区治理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738个,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全区面积最大的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油车港正式启用,为全镇党员群众提供了政务服务、图书借阅、健身体验、文化休闲等“套餐服务”。恒大综合体、江建商业中心等为主的一批精品商业街区逐步形成;卫生院一、二期项目建成使用,康安医院完成扩建,城市“健康小栈”实现全覆盖。同时启用了全区首家镇级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市首创个体工商户网办前移至村。全区首个社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在天星社区试点启用,麟湖小学作为秀洲区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试点。每一位居民都能在这里找到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

标签:油车港镇;城镇;天鹅湖;秀水;水乡;长三角;示范区;小城镇;秀洲区;生态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