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精细管理垃圾分类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22-01-07 09:56:06 来源:丽水日报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的民生工程,涉及政府、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投放是垃圾分类后第一个环节,如何做到既严格实施、精细管理,又兼顾便民、循序渐进?

  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北苑路社区丁香公寓给出了答案。2019年6月,丁香公寓在莲都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工作人员对小区内7处垃圾投放点进行撤桶,定于一处集中投放。集中投放点设有多组分类桶,并设置了指示牌,清晰地指导居民如何分类投放。同时,每天7:00-9:00和 17:30-19:30投放时间过后,物业及时分类清运居民生活垃圾。

  撤桶后如何监督、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至关重要,为解决这一问题,丁香公寓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立了督导员服务站。投放时间内,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在投放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同时,督导员还会随机抽取居民预备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破袋检查,第一时间反馈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度。

  莲都区紫金街道星湖社区御景阁较早创建成高标准示范小区。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推广,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这里的业主们也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集体加入到了垃圾分类的行列中。

  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选址问题是非常受关注的。“投放点的选址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如何避免位置过于偏僻、如何避免占用小区绿化等问题成为御景阁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遇见的第一件难事。”莲都区环卫中心垃圾分类指导科科长蓝叶剑说。

  为充分听取业主意见,莲都区分类办、紫金街道及星湖社区经讨论决定,采用民意票决的方式选取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这在丽水还是首例。

  2019年7月,御景阁开始筹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的推进工作,由星湖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业主代表三方组成的“票选小分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上门入户投票工作。此次票选工作,全程由业主参与、业主监督,让全体业主表决。经过两天时间的入户投票,累计发出332张投票,收回有效票312张,最终投票选定两处投放点,投放时间定为7:00-9:00,18:00-20:00。

  有了民意支持,垃圾分类的后续工作开展起来就相对容易了。8月伊始,御景阁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正式启动,原有垃圾桶全部撤出,集中放置至由住户票决选取的投放点。每天一到投放时间,每幢住宅楼下都有志愿者进行引导,告知住户垃圾投放点的位置与投放时间;同时,投放点也设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能学到不少垃圾分类知识,乐在其中。”在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下,御景阁业主的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越来越高。

标签:垃圾分类;莲都区;业主;督导;居民;丁香;投放;定时定点;分类;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