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永康确诊病例 在厕所停留短短几分钟就被感染?

来看看疾控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2-01-07 10:05:1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俞茜茜 肖旭

  1月6日下午,金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疫情相关情况。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启强介绍,1月5日0时至1月6日15时,永康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1月5日通报阳性感染者转确诊,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排查到的密接及次密接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研判,自2022年1月6日起,将永康市石柱镇前锦村下陈自然村和永康市增杰衡器厂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该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严防疫情风险传播。

  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永康市确诊病例病毒基因序列为VOC/Delta变异株(B.1.617.2),与外省确诊病例高度同源。流调结果显示,该病例发病前14天无金华市外旅居史,1月1日与外省两名确诊病例在金义新区岭下朱加油站有时空伴随交集。

  永康市已于1月5日19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月6日15时,累计采样43559人份,所有样本结果均为阴性。昨天15时起,已布置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

  河南夫妻在浙江送货7天跑4市

  2022年1月3日,河南周口市太康县在核酸检测中发现初筛阳性2例,经复核和专家研判,确定1例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送郑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

  病例1:男,张某某,40岁,货车司机。

  病例2:女,陈某,42岁,为病例1的妻子,与病例1同跟车。

  据通报内容,河南2例阳性感染者自12月22日起,轨迹涉及浙江省四地,包括杭州、温州、金华、丽水。

  永康确诊病例

  在厕所内停留短短几分钟

  就被感染了?

  从永康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看,1月1日12时39分至12时45分在金华市金东区岭下朱黄家春莲酥饼附近超市买纸后,去岭下加油站上厕所。

  1月1日12时20分至12时40分,河南夫妇也在金华金东区中国石化岭下加油站(岭一村岭下大酒店旁)。

  流调证实,永康确诊病例与河南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有交集。经检测,永康市确诊病例病毒基因序列与外省确诊病例高度同源。

  上个厕所短短几分钟,两人或许都没有肢体接触,只是“擦肩而过”就能完成病毒传播?

  对此,我省疾控专家介绍,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双方在近距离范围内,如果没有佩戴口罩,或是口罩佩戴不规范,就有可能发生感染。“此外,也有接触传播的可能性。比如感染者触碰了门把手,之后其他人也去触碰门把手,也有可能发生感染。”

  去年6月,广州也曾发生一起在公共卫生间的新冠病毒传播感染。警方在对一起四代重点病例接触追溯过程中发现,第三代接触者与第四代接触者,仅用14秒就完成传播。根据警方公布的监控画面显示,黄某曾与鲁某(第四代感染者)在用餐时,分别进入卫生间,双方在无接触肢体情况下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

  去年7月,有分析人士发现,南京禄口机场传出的疫情,大部分感染者的行程都与禄口机场T1航站楼关联,而目前在机场,除了吃饭,大部分时间大家都戴着口罩,所以怀疑,感染过程最容易发生在洗手间。

  河南夫妇轨迹涉及浙江4地时间轴

  2021年12月22日 杭州

  0时19分两人驾车进入桐庐县境内,0时46分至5时28分在分水东溪路边停车休息。6时28分在城南街道渡济大桥下某摊位购买烧饼,6时49分驾车离开桐庐县。

  12月23日 温州

  13时32分瓯海区瞿溪三溪路37号靓典服装店;13时35分三溪路77号HUANAI店;13时38分三溪路101号德莱宝店;13时41分三溪路155号沈阳皮衣店;13时43分三溪路161号丽丽鞋材店;14时56分豪达路140号爱依服装店;15时02分豪达路141女一号服装店;15时21分巨龙东路482-488号金鲨王/宏派特服饰店;15时39分虹桥路杨府庙门口买水果。

  12月24日 温州→杭州→金华→杭州

  12时32分从温州三溪上高速回桐庐。18时20分至19时00分在金华金东区岭下镇330国道边黄家麦香酥饼店。23时50分两人驾车驶入杭州临安区境内。

  12月25日 杭州

  0时44分至5时于横路加油站在车内休息,后驾车离开临安区,其间未与他人接触。离开临安区至12月30日1时期间,两人无在杭轨迹。

  12月30日 杭州→丽水→温州

  1时两人驾车进入杭州桐庐县境内,过横村收费站后在路边停车休息至6时40分,其间未与他人接触,7时12分在渡济大桥下同一摊位购买烧饼,后驾车离开桐庐县。

  14时02分驾驶货车至丽水青田县船寮镇戈溪村停留吃饭,当日16时41分驾驶货车离开青田。

  从丽水青田县沿国道来温州,18时13分在温州仰义上高速;18时30分从娄桥下高速;19时13分到达北纬二路陶瓷仓库一带;20时00分到达北纬二路27号陶瓷仓库;20时20分到仓库附近沙县小吃吃夜宵,22时20分两人在车上休息。

  12月31日 温州

  5时30分到瓯海区北纬2路27号仓库开始卸货;

  7时30分卸货后将车开至鹿城炬光园中路好帮手物流附近路边休息。

  11时27分去炬光园路边公厕,后回到车里休息;

  11时37分至12时10分,在鹿城区南郊月乐西街161号豆花烤鱼店,12时20分在附近路边摊买鞋;

  13时00分娄桥上高速至乐清市;13时43分乐清万岙下高速;

  13时51分经过纬一路678号;13时58分进入博时达集团厂区,14时02分开始装货;

  18时46分步行离开厂区,19时00分经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路口经五路向南,19时22分至19时29分步行到达纬十五路铠达国际购物中心裙楼一楼逛红蜻蜓、意尔康、杰豪三家鞋店;

  19时30分在国际购物中心一楼超市、二楼商场购物,20时20分在购物中心门口家奇烧烤店就餐。20时55分返回厂里车上,之后一直在车上休息。

  2022年1月1日 温州→丽水→金华→杭州

  6时32分从温州乐清经济开发区博时达集团出发沿国道行驶;6时44分经乐清万岙上高速,离开乐清前往桐庐。

  9时47分驾驶货车途经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灵山未来社区区域,中途下车与灵山未来社区售楼部保安有短暂交流,并在流动摊贩(灵山未来社区售楼部保安岗亭边)购买早餐,于10时12分离开。

  12时20分至12时40分,在金华金东区中国石化岭下加油站(岭一村岭下大酒店旁)12时40分至13时30分,在金东区岭下镇诗翁东路20号胖子面馆。

  17时两人驾车进入杭州桐庐县境内,17时34分进入城南街道唐家埠露露排档就餐,21时20分离开,后驾车离开桐庐县。

  23时23分到达临安区横路加油站,在车内休息至1月2日5时,其间曾1次下车接水,2次使用卫生间,后驾车离开临安区。

  截至目前,除永康1例确诊外 浙江其余相关人员核酸复核均为阴性

  温州、金华、杭州、丽水等地就涉疫环境样本、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复核情况发布通报:

  金华:永康市已于1月5日19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月6日15时,累计采样43559人份,所有样本结果均为阴性。昨天下午15时起,已布置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

  杭州:

  临安:截至2022年1月6日0时,已采集包括密接、次密接等在内人员样本143份,环境样本24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桐庐:1月5日6时30分至16时,共采集包括中杭社区、金联村、大润发超市等区域人员样本6188份,环境样本30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丽水:截至1月5日00:00,莲都区共对3230人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人员已落实管控措施。

  截至1月5日早上6点,青田县共检测了7998份样本,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温州:截至1月4日18时,三区一市共排查密接59人(鹿城14人、龙湾1人、瓯海16人、乐清28人),结果为阴性;次密接405人检测为阴性;重点人群中17208人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所有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管控,相关场所已规范处置。

  规范佩戴口罩的同时还要勤洗手

  临近春节,少去人多通风不畅的密闭场所

  杭州市疾控中心俞锋副主任医师提醒,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也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重要举措。

  因此,还是要强调正确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疾控专家指出,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市民在佩戴口罩时没有做好气密性检查,会影响防疫效果。

  市民在选择口罩时,要选择适合自己脸形、贴合性较好的口罩。尤其要注意,儿童要规范使用儿童口罩,一些家长给孩子用成人的口罩,那肯定无法紧密贴合的。

  其次,戴口罩时,要按压口罩上的金属条,使其紧密贴合鼻子和面颊,不留有空隙,同时对整个口罩进行塑形调整,使其紧密贴合。

  在戴完口罩后,市民可用嘴吹吸几次,测试密闭效果。通常来说,如果口罩佩戴规范,是会感觉到呼吸有些不畅,这样才能达到防护效果。

  在规范佩戴口罩的同时,还要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勤洗手、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等。因为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或者用没洗过的手摸脸的话,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综合疾控和感染病科专家建议,再次提醒大家,春节临近,少去人多、通风不畅的密闭场所。尽量留在原地过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标签:口罩;病例;阴性;检测;核酸;温州;丽水;永康市;确诊;杭州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