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临海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妙招多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5: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娇娇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洪娇娇)近一段时间以来,临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乡镇、街道在垃圾分类中陆续推出了“撤桶并点”,不仅改善了环境,也助推了垃圾分类工作良性开展。

  在“撤桶并点”的初始阶段,临海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一度碰到了不少难题,整体面积小的小区多,点位选址难,单身公寓住户流动性大,垃圾分类工作难以推广,宣传引导效果也不尽人意,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image.png

  帮助住户快速适应“定时定投”  

  雍怡广场小区是古城街道第一个开展撤并工作的小区,该小区大多为高层,住户大多也是租住在这里的外来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强,很多居民在好不容易习惯了“定时定投”模式之后,可能就要搬走,这加大了小区投放点位的宣传和管理难度。

  为此,小区建立“党建+单元”作战体系,由该小区内长期党员居住的居民和物业单元长组成宣教队伍,每周定期入户宣传,确保所有住户知晓“两定四分”投放模式及其标准等内容,加强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我们小区经常有新租户搬进来住,这些新来的住户不了解如何“定时定投”,我们就会上门进行宣传。”小区物业经理表示,“撤桶”之后,大部分居民都认为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现在也都愿意自觉到环保小屋投放垃圾。

  居民从反对到支持

  明城景苑是大洋街道楼栋最少的小区,住户不多,但在前期点位选址设置的时候,居民们表现出强烈的反对意思,在“撤桶并点”点位施工阶段,就有部分离投放集中点较近的业主联合起来阻碍施工建设。

  面对各种困难和居民的质疑,大洋街道组织小区党支部划分责任网格,实行党员包户,妥善做好小区业主的工作,使该小区的业主从开始的反对到后来的支持,并自觉参与垃圾的源头分类。最终使“撤桶并点”工作得以全力推进。

  此外,大洋街道还积极引导居民从被动分类到主动分类,提出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和红黑榜公示制度。经过街道、社区、小区不断努力,反复工作,目前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在该小区得以顺利运行。

  “之前倒垃圾还要掀开垃圾桶盖子,难免会弄脏手,露天的垃圾桶有时没有及时盖上桶盖,也会散发臭味引来苍蝇蚊子,而现在小区盖了环保小屋以后,这些现象都没有了,小区干净整洁,我们倒垃圾也方便了。”小区居民纷纷表示。

image.png

保障跟进,巩固“撤桶”效果

  据悉,临海市从2020年启动“撤桶并点”工作以来,已经实现了各物业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全覆盖。2022年临海市将继续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市小区(城中村)“撤桶并点”的目标任务。

标签: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住户;居民;临海市;点位;工作;大洋街道;定时定投;环保小屋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