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遂昌:奏响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强音

发布时间: 2023-10-23 15:08:51 来源: 遂昌新闻网 记者 龚隆淼

  近日,《浙商》杂志实地走访了南力化学、双彩新材料等企业,聆听遂昌发展生态工业的经验做法,全方位感受遂昌生态工业发展的蓬勃活力,一幅“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遂昌县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工业强县”首位战略落实,招引一批新项目落地,进一步优化源头产业结构布局,推动经开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实效助力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建设。上半年招引落地项目1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制造业项目占比85.7%,生态工业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空间拓展为企业发展注活力

  “我们位于湖州的工厂满负荷运转,需要新的生产基地,与遂昌‘牵手’,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工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南力是一家致力于丙烯酸压敏胶及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PE、PET保护膜、自排气保护膜、医用胶带、导电胶带等领域。”浙江南力高分子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晓龙告诉记者,公司得以在遂昌落地并顺利开工,离不开遂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的支持。2021年,在遂昌的全力招引下,公司成功并购一家做鞋胶的企业,并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更新生产设备。

  空间要素得到保障带来了重大产业项目的成功落地。基地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试生产,一车间可完成百分之三十五产能的应用,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7亿。公司发展稳定向好,数字是最有力的注脚,截至今年8月,整个公司已经完成了14700万的销售。

  遂昌工业的发展也曾遭受成长的“阵痛期”。伴随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空间问题逐年凸显。2023年,遂昌以平台“二次创业”引领生态工业加速跃升,坚持一手拓展增量,一手盘活存量,加紧加力推进龙板山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聚焦铸造、化工重点行业,全力推进全域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为优质项目落地留足空间,积蓄发展后劲,破解用地瓶颈、实现生态工业可持续发展。截至7月,已完成新空间拓展585.5亩,截至目前,共计腾出低效用地199亩,完成土地“二次出让”5块,共计113.1亩。

  “双招双引”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遂昌县将“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加速汇聚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吸引大项目落户遂昌,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遂昌县上半年引进广浜科技等3个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金属制品项目,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浙西南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引进落地瑞云新能源科技等3个新能源项目。深耕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金属制品产业开展精准招引,全力推动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遂昌,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不仅如此,遂昌县还在招才引智上做文章,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以项目聚人才,打造聚才引才育才平台。对含智量高的优质项目,在协议中与投资方约定引才方案,如今年新引进的中科立仁环保涂覆剂项目协议约定3年内建成院士工作站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及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完成自主申报并落地2名及以上省重点海外引才计划专家。

  优化环境提效力

  “效益就是最大营商环境”,遂昌县聚焦企业所需、发展之要、群众所想,加快完成生产配套,启动龙板山天然气分输站、门站搬迁、110千伏云东变电站建设和龙板山集中供热项目,破解企业用电用能瓶颈。随着大搬快聚、招引新项目的落地,东城新区将进入新一轮的人口快速增长期、城市面貌蝶变期、工业经济质变期。

  硬件“升级”的同时,遂昌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开工促投产”工作制度,为企业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达效保驾护航。源隆新材料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四证联发”全程仅用6小时,振高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精密汽车零部件项目创造36天完成企业决定投资到项目开工建设,实现8个月项目投产的遂昌速度。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