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创建生物炭农田科学施用试验基地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03:38 来源: 中国环境网 周兆木 朱啸尘 胡敏骏

  近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桐乡、环山乡的重金属镉污染生物炭农田科学施用试验基地迎来了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现场参观考察。据了解,此次现场考察会是“第6届全国生物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的一部分,研讨会由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沈阳农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联合主办,杭州市富阳区农业农村局、浙江省废弃生物质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承办。

  富阳区生物炭农田科学施用试验基地始建于2018年,位于新桐乡和环山乡,面积各5亩,是针对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处置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需求相结合的粮食生产区长期定位试验示范基地,监测酸性和碱性受污染稻田长期施用以生物炭为主的钝化材料对土壤重金属、土壤养分、水稻品质及产量的影响,通过田间试验逐步优化生物炭施用种类、施用量、施用方式等,开展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技术示范与推广,致力于构建用于受污染农田安全生产的生物炭规范化施用技术体系。

  据介绍,针对酸性、碱性镉污染稻田土壤修复差异,可以分别研制成本低、功能化、针对性强的生物炭镉钝化产品,实现水稻绿色安全生产。

  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聚力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时期,富阳举办此次全国生物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为我国生物炭的研究与应用启发新思想、凝聚新共识,为助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