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舟山税务用绿色税收描绘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03:36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陈琼 杨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战略目标。20年来,舟山税务始终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用绿色税收助力海岛小城向“海上花园城市”蝶变跃迁。

  逐“绿”而行,擦亮产业发展生态底色

  在“八八战略”的大力指引下,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花落舟山,给千岛之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走出一条永续发展的绿色之路?舟山税务人深知责任在肩、使命在身。

  在税收现代化治理中,跨部门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新实践下,舟山税务找到了一把双碳治理的“金钥匙”。高能耗产业低质量的用能需求矛盾突出——能耗双控,电力部门刻不容缓;高能耗企业低纳税质效问题凸显——精准监管,税务部门义不容辞。舟山市税务局联合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加强税电数据共享合作,以碳为切入口,“一址式”归集税电数据,“一票式”联动更新比对税电数据,“数字化”赋能形成综合评价体系。“碳均税收”和“税均碳排”两个纬度精准映射企业碳排效能,推动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倒逼行业产能升级,为自贸区双碳治理和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自运行以来,已对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规上企业和多个工业园区开展“电碳税”综合评价,精准反映426家企业的碳排效能,指导225家企业优化能耗结构,帮助企业节省税收金额2000余万元。“电碳税”综合指数项目获评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并作为全省唯一税务项目推荐上报商务部。

  向“绿”而兴,释放转型升级生态动能

  绿色税种的正向激励机制,能带给企业的,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当节能减排成为“有利可图”的事情时,企业自然会主动考虑加大环保投入。舟山税务用好用活绿色税种“催化剂”,持续推行环保税“税管家”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绿色税制税收调节专案,算清“环保账”与“经济账”,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舟山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质能发电企业,近年来先后投资6.1亿用于设备投资和工艺改造,采用往复式炉排工艺增发电机组,并在烟气净化系统中配置“SNCR法脱硝”系统,企业发电量由2019年的9541万千瓦时增长至15975万千瓦时,实现了13.68%的年均增速;而相对的税费支出,则由2019年的1230万元降至2022年的651万元,年均下降17.25%,绿色效益显而易见。

  向海图强,经略海洋。在绿色税收大力推动下,绿色转型在千岛大地上方兴未艾。依托海洋环境区位优势,对准绿色能源跑道,布局建设光电、风电、氢能、储能装备制造、蓝碳五大产业链,打造先进海上能源岛;“板上发电,板下养殖”渔光互补,让渔业养殖与新能源产业同步发展,双剑涂建成100MW大型滩涂光伏项目;鼠浪湖和马迹山两家矿石储运企业获批投资近3亿元建设防尘网及智能喷淋系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重红利”;浙江凯灵船厂在2020年环保税负同比下降18.85%基础上,再次升级激光除锈工艺……智慧能源创新应用,正大步走向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偕“绿”而伴,厚植海洋经济生态底蕴

  舟山人的朋友圈里经常会出现这段文字——有一种蓝,叫“舟山蓝”。配图当然是舟山的蓝天、碧海、渔船、大桥……生活在“海上花园城市”是舟山人最真切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八八战略”以求真务实为导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追逐“绿色发展”这条路上,舟山税务驰而不息,并不断拓展共治“朋友圈”。整体智治、政务协同,税务牵手环保、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深化业务协作,推动联合监管。部门数据的高密度汇聚联通,有效破除了信息不对称,及时发现环保税申报疑点,筑牢监管“防护网”。及时甄别绿色税收风险数据,下户实地核查,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涉税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水清滩净、鱼鸥翔集。“八八战略”指引下的舟山,绿色崛起注定成为发展的鲜明特色。舟山税务将继续以“绿”为笔,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全力绘就“海光山色皆可入画”的锦绣画卷。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