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天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河湖“美丽指数”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21:54 来源: 天台报 通讯员 王鹏飞 王银宇

  “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臭,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大变样了,不但河水变清了,连鱼也多了。”说起天台福溪街道长湖坑河道的“脱胎换骨”,家住附近的村民无不拍手点赞。

  长湖坑发源于福溪街道西南端,全长3.57公里。党建引领多维度“三三”治理模式是长湖坑治水的秘诀,即实施生态补水、肥药双控、养殖减污等“三大工程”,坚持工程截污、疏浚清污、拆违去污等“三个强化”,聚焦生态吸污能力、方案规划质量、长效管理水平等“三个提升”。同时,该街道还探索建立了“坑长+村民+第三方”常态化运管机制,由党员担任十米“坑长”,村干部、临水商户分区域包干护水,形成了“坑长巡查,专业公司维护,政府适当经费补助”多方协同的治水局面。该河道治理模式也上榜了台州市“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据悉,福溪街道现有14条河道,以500米为服务半径共选聘了53名党员干部担任“坑长”“河湖长”,形成了“党建+治水”模式,实现常态化运维、精细化管理、全方位履职,不断提升河湖“美丽指数”。

  为推动片区水景观串点成线、连片成景,福溪街道还实行党建联建、片区组团,完成天台始丰溪治理工程(福溪段)建设,开发始丰溪畔绿道、景观等资源要素,畅通了沿岸村民的共富之路,各村集体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