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浦江县

发布时间:2016-12-24 21:19:04 来源: 浙江在线

  治水目标:到2016年底,浦阳江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壶源江水质稳定达标;城区达到10年一遇防涝标准,重点区域达到20年一遇防涝标准,城市防洪标准全面达到50年一遇以上,有条件的中心集镇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以上;年病险水库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完成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完成1个以上备用水源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覆盖率达98%以上;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86.9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9以上。

  ▲治污水

  目标任务:

  ①行业污染整治工程:2014年年底前,完成印染、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并通过区域验收。2015年6月前完成4个水晶集聚区主体及配套工程建设。开展重污染企业园区规划编制,启动重污染企业园区建设。

  ②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排序和分行业排序。对排名靠后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整治和淘汰措施。2014年底实现水晶加工企业数控制在1500家左右。

  ③流域生态修复工程:2014年6月前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湿地工程、黄宅高速公路出口复合生态湿地建设工程建设,12月底前完成第四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湿地工程。

  完成情况:

  整治前,全县85%以上水体受污染,共有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2011年,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其中高锰酸盐指数为9.9mg/L、氨氮为5.05mg/L、总磷为0.264mg/L;37条支流中劣Ⅴ类22条,占59.4%。

  2011年,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其中高锰酸盐指数为9.9mg/L、氨氮为5.05mg/L、总磷为0.264mg/L;37条支流中劣Ⅴ类22条,占59.4%。通过一套套治水组合拳,使得浦阳江地表水断面水质从过去的劣V类提升至现在的Ⅲ类,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今年1-9月,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断面考核优秀。其中,高锰酸盐指数4.1mg/L、氨氮0.444mg/L、总磷0.147mg/L,与去年同期相比,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分别好转了15%、50%和21%。

  ---------------------------------------------------------------------------------------------------------------------------------

  ▲防洪水、排涝水

  目标任务:

  ①强塘固库工程:到2016年完成青山、金竹坑水库、大坪地、岳塘水库、丽水源、塘下畈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部分重点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浦阳江干堤加固31.92公里。

  ②城区排涝工程:2014年完成城区排水防洪专项规划,完成宏方环岛、中山南路积水点改造。2015年完成中山路与东山路交叉口、人民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水门口处的积水点改造。

  完成情况:到2016年底,浦阳江城区段(72线干渠至大许桥段堤防)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余浦阳江段(大许桥至白马溪段堤防)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

  ---------------------------------------------------------------------------------------------------------------------------------

  ▲保供水

  目标任务:

  ①饮用水源保障工程:2014年完成供水规划修编工作,启动通济桥水厂建设。2015年完成通济桥水厂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浦阳江生态补水工程建设。

  ②农村饮水提升工程:到2016年完成30个村水质提升改造。推进农村供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供水。

  完成情况:

  自2005年8月开始,我县积极启动“浙江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把农民饮用水工程命名为“甘泉工程”,组织实施了历史总投资最多、工程最大、受益最广的甘泉工程,涉及千家万户,被农民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全县共投资3.2亿元,完成了城乡一体化供水149个村,受益人口21.98万人;完成了5座乡镇小水厂,供水51个村,受益人口6.68万人;完成了分散式单村供水213个村,受益人口8.75万人。实现了自来水覆盖率98%以上。2009年,我县出台了《浦江县甘泉工程长效管理办法》、《甘泉工程分散式供水绩效考核办法》,通过了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理达标县考核。2011年9月,我县出台了提升改造的补助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打造甘泉工程升级版。2011年至2014年完成提升工程36个村,受益人口2.26万人,购买了净化消毒设备241台,完成投资485万元。2014年起,按照省委部署的“五水共治”要求,编制了《浦江县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实施计划》,提出了十三五的目标任务。同时,我县又提高了财政补助标准。2015年,完成提升工程13个村,受益人口1.18万人,完成总投资870万元。其中新建了白马旌坞水厂和岩头车门水厂。2016年计划完成17个村,受益1.06万人的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500万元,截止10月20日,已完成投资98%,受益人口1万人。

  (数据由浦江县“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6月23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浦江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