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浦江篇
浦江:三年治水荡去沉垢痼疾 转型升级再绽“水晶”之光
2016-11-28 13:56:09来源:原创季建荣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并且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多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季建荣)上世纪80年代,浦江几位山区乡村的“弄潮儿”趟着经济发展的热潮,将水晶的“种子”引进浦江,至此,水晶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在浦江920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疯狂滋长。

  据统计,巅峰时期,浦江水晶作坊数量达到22000多家,从业人数达到20余万,生产各类水晶产品远销海内外,其中浦江水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水晶之都”。

  水晶是这样的光亮 你们的行为为何这么灰暗?

  几十年“井喷式”的发展,浦江水晶犹如一驾高速行进的马车,曾与挂锁、绗缝等产业一道,一度将浦江的经济拉到“全国经济百强县”边缘。

  浦江水晶主题馆:记录浦江环境三年蜕变

  然而与此同时,水晶产业的负面效应也正蚕食着浦江的生态环境:每天约1.3万吨水晶废水、600吨水晶废渣未经有效处理直排环境,导致固废遍地、污水横流;全县85%以上水体受污染,共有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浦阳江成为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8年为劣Ⅴ类,37条主要干、支流中有22条为劣Ⅴ类。

  “由于污染严重,浦江县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被列为挂牌督办和区域限批县,并被罚200万;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全省倒数第一,被称为‘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浦江县环保局党组副书记、“五水共治”办公室日常事务负责人黄海介绍道。

  与其扬汤止沸 不如釜底抽薪

  面对水晶污染,浦江也曾在2006年和2011年两度启动水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一方面,水晶产业“低、小、散”的特性,让浦江水晶污染整治步履维艰;另一方面,水晶产业关乎几十万人的切身利益,关乎浦江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困难之多,阻力之大,让人进退两难。

  浦江水晶:浴火重生

  高能耗、高污染的GDP,给百姓带来的可能是灾难,而不是富裕,这样的GDP不要也罢!——2013年,浦江县再次吹响水晶行业整治的集结号,以“治乱用重典、矫枉要过正”的高压之势,打响第三次水晶污染整治战役。同年5月,浦江又在全省率先打响了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并于2014年趁势升级为“五水共治”。

  自此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浦江共关停水晶加工户19680家,拆除水晶违建加工场所2.04万处、180万平方米,拆除加工设备9.5万台。

  黄海告诉记者:“在整治水晶污染的基础上,浦江又借‘五水共治’之势,对全县范围内的其他污染行业和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整治,先后关停并转印染、造纸、电镀等企业23家,依法取缔废旧塑料、铅酸蓄电池等非法加工点360余个,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754家。”

  “从治水行动开始至今,浦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791起,行政拘留394人,刑事拘留77人,全省首例因环境污染而被追究刑责的案例就在浦江。”浦江县环保局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30年的“历史沉垢”用3年洗清

  第三次水晶专项整治,彻底斩断了水晶作坊污染的源头;而五水共治,则给了浦江生态环境再次焕发生机的机会。

  位于浦阳江上游的翠湖湿地公园就是经过五水共治“洗礼”的典型,如今已成为当地人气最旺的天然游泳场。

  天然游泳场——翠湖湿地公园

  “以前,这里(翠湖)就是像臭水沟一样,两岸聚集1400多家水晶玻璃加工作坊和低矮的废旧塑料,加之畜禽养殖场的养殖业污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翠湖水域如同‘浮满垃圾的牛奶湖’,人人避而远之。”黄海说。

  翠湖的改变得益于“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关停污染企业、拆除违章、清淤疏浚、生活污水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拳连续推出。同时,浦江县按照“国家级湿地”标准,种植了乔木、灌木等水生植物69种,形成乔、灌、草截污净化系统和水生动植物的净水生态系统。

  目前,翠湖水质已由整治前的劣Ⅴ类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并于2014年被认定为首批“可游泳河段”。

  现在的翠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当地百姓休闲、游憩的理想去处,“每年7、8月份,来这里游泳的人很多,平均每天都在6000人以上,有时甚至能达到1万人。”负责翠湖湿地公园日常管理的吴师傅说道。

  时至今日,像翠湖一样,浦江37条主要干、支流不但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且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其中24条达到II类水标准。

  五水共治,换来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浦江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实现了“三年三跨越”,到2015年已经越升至11名。

  青年创客基地和文化园——新光村

  拭去“蒙尘”浦江水晶依旧闪亮

  大批量水晶作坊的退出,给浦江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大众电商、创客平台、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生态农业等绿色发展项目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浦江并没有因环境整治而彻底丢弃水晶这一传统产业,相反,当地通过重组整合、转型升级等途径将“水晶之都”的金字招牌擦拭得更加闪亮。

  浦江水晶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石长水告诉记者,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治污、统一管理的理念,浦江四大水晶产业集聚区都以相继建成并投产,1178家报名入驻企业被整合成438家,分布在四大集聚区中。

  “我们不再走以前单一加工、销售的老路子,而转向创新研发、品质提升等内容上来。”石长水说道。

  水晶时尚小镇规划图

  据统计,转型后的浦江水晶行业产值已经从过去50亿元提升到72亿元,税收从0.3亿元增加到1.53亿元,增长率达到410%。“预计2017年,浦江水晶行业将达到120亿的产值。而且相比过去,这样的产值‘含金量’更高。”石长水说。

  眼下,一幅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水晶时尚小镇”(中国与捷克产业园)的规划蓝图,正在围绕浦江中部水晶集聚区徐徐铺开,久负盛名的“水晶之都”在历经阵痛之后,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以更加闪耀的姿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