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促全民参与 护生命之源 以铁军精神打好劣V类水剿灭战

3·22世界水日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3 15:2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温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单世高)为纪念第25届“世界水日”及第30届“中国水周”,今晚7点,“爱水护水,我们共同的责任”助力剿灭劣V类水主题宣传活动在温州市白鹿洲公园举行。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水利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联合主办。

  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 水利部门表决心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吹响了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冲锋号”。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全省劣Ⅴ类水剿灭战的誓师大会。会议提出:剿灭劣Ⅴ类水是建好“浙江的今天”的“奠基石”,是向“中国的明天”鲜活样本挺进的“先遣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试金石”,是巩固和深化前期治水成果的“追寇战”;是砥砺浙江治水铁军的“磨刀石”,我们必须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

  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讲话

  在今晚的宣传活动上,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表达了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决心。他表示,水利部门是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的主力军之一,全省水利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劣Ⅴ类水剿灭行动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全力以赴、挂图作战,以铁军精神狠抓落实,为打赢这场治水攻坚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在劣V类水剿灭行动“六大工程”中,水利部门主要承担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排污口整治等“三大工程”。据官方数据统计,到2016年底,浙江全省已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292公里,钱塘江、苕溪、瓯江、飞云江和曹娥江等重点水系的Ⅰ类至Ⅲ类断面比例均达100%。

  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 民间护水齐助力

  四天前,在微信平台上,一款《治水剿灭战》小游戏火爆了大家的朋友们,捡垃圾、清淤泥、封堵污水口,一个个治水任务被网友们逐一了解,24小时内,参与人数破10万,上线四天,参与人数超20万。当治水遇上互联网,会有更多人了解治水,会有更多人知道如何参与治水。

  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治水故事通过歌舞、朗诵、小品、微电影等艺术表现形式,感染着在场的市民朋友,也鼓舞着更多人加入到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河长轶事》小品表演

  他们中,有年轻的民间护水志愿者,也有年过50的社区护水大妈;有刚加入护水队伍的新军“河小二”,也有拥有十年护水经验的资深护水人;有人因为护水亏欠了家人,也有人因为护水奉献了生命,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水人”。

  宣传活动上,温州民间的护水志愿者白洪鲍和温瑞塘河梧田断面“河小二”代表李渊共同发出了“助力爱水护水,共建两美浙江”的倡议:让我们争当爱水、护水的践行者。从爱护身边的小河开始,合力共促治水新篇。让我们争当爱水、护水的宣传者。积极自觉宣传治水工作,营造浓厚的治水氛围。让我们争当爱水、护水的监督者。杜绝污染水的不文明现象,坚决护卫治水成果。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扛起爱水护水的大旗,努力构建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浙江。

  白洪鲍和李渊共同发出“助力爱水护水,共建两美浙江”的倡议

  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 展示浙江“最美家乡河”样本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好“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推行“河长制”等工作,现场,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最美家乡河”的推荐标准中,无劣V类水成了硬杠杠。活动将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对“最美家乡河”的寻找和推荐,展示浙江水利建设成就,助推浙江水情教育,唤起社会公众对“最美家乡河”的关注,并向全国展示浙江“最美家乡河”样本,彰显浙江治水走在全国前列的卓越风貌。

标签:水日 水周 浙江 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