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美家乡河

开化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流金淌银”

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系列报道(4)——马金溪

发布时间:2017-12-04 09:49: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黄丽丽

  编者按: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2013年,率先进入新常态的浙江主动调整,打出了一套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体系。

  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美丽河流”,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等成效正不断显现。

  为挖掘各地治水样板、展示治水成果,发扬浙江治水铁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浙江省水利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水韵江南两美浙江”——2017浙江省“最美家乡河”推选活动,目前20条候选河道名单已经出炉。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组成的“最美家乡河”探访小组将前往各地走访考察各候选河道,感受河道文化内涵、倾听生动治水故事、挖掘治水典型经验。

  浙江在线开化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黄丽丽)钱塘江源头涓涓细流,汇合成的第一条河流叫马金溪。

  开化县的县域形状,犹如一片树叶,穿城而过的马金溪犹如叶脉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中徐徐展开,滋养着沿线5个乡镇、126个村,近20万人口。

  马金溪是开化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

  从单纯的防洪筑堤,到今天的治水造景、治水美村、治水富民,治水的理念在开化人心中悄然转变,水的意义也更加丰富和多元。

  开化举全县之力,打造“百里黄金水岸”,2014年,开化县政府提出了“一县一带”发展战略,以水利建设的百里黄金水岸为基础,以流域乡镇为节点,自北向南分别打造源头生态线、田园风景线、亲水养生线3条特色流动风景线。通过“系统治理、多规融合”,在完善河道基本功能的同时,坚持“水、滩、路、堤、景”综合治理,并将“固堤+绿岸+慢道”三者结合,同步建成生态工程、景观工程和民生工程。依托马金溪生态河道建设和特色源头文化,着力加强水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以滨水岸线为纽带,水景观公园为点,将沿线旅游景点、人文景观、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形成百里画廊。而今,沿马金溪已建成20多个滨水公园、15个3A级景区村、1个4A级乡镇,形成了戏水游、特色民宿、动漫游、农事体验游、花卉观赏游等旅游新业态。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河,一跃而成为百里黄金水岸带、产业带、致富带、风情带。

  水之美:钱江源头,共享山水风光

  谷涧交错,茂林修竹,林相变幻,走进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到处回响着水与大地互动的乐章。如今,这种互动不仅包括物理意义上的,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深秋时节走进历史古村落姚家源村,两岸青山如黛,一条绿水潺溪,溪水流经村头的石质堰坝,跳跃跌宕,泛起浪花朵朵,不时有村民提着篮子到河边洗菜洗衣服,浓浓的田园风味扑面而来。

  姚家源位于马金溪的源头区,有着800多年的历史。

  马金镇党委书记、马金溪镇级河长何万彬回忆道,2013年前后他刚来这里时,马金溪堤防损毁、护岸残缺,沿线景观受到破坏,农村生产生活废水直排,垃圾随意丢弃,河道“电毒炸”现象较为普遍。“短短两三年,通过综合施策,开展了流域治理、河道清淤、景观美化、‘人鱼和谐’溪流创建等,如今的河干净了,两岸打造了节点、景观,老百姓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

  据统计,2014年以来,开化累计完成马金溪河道两岸绿化美化450公里,清理河道280公里,河道堤防标准化创建7.76公里,河湖库塘清淤近93万立方米,创成15条“人鱼和谐”溪流。治水造景带来了村美民富的可喜变化。

  “人鱼和谐”,河道成了人们喜爱的天然泳池。

  春天,马金溪溪水澄明如镜,两岸碧草如茵,大片层叠整齐的向日葵田园成为踏春赏花的好地方。夏天,可在天然泳池感受溪水的清凉,也可乘古风画舫泛舟江上,抑或在生态河堤的游步道来一段骑行。

  水清岸绿的美好家园离不开人们的共同守护。“红马甲”是开化人送给民间河长的亲切称呼。如今在开化,村村都有护河队,已有超过500名志愿者参与巡河、清理河道等志愿服务,形成了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开化“民间河长”开展巡河,对沿岸垃圾杂物进行清理。

  水之富:百亩水岸,胜过千亩良田

  治水,不仅要把洁净清澈的河流还给大自然,造福老百姓生活;更要打造成可以观赏的景点、景区,为富民添砖,为强村加瓦。

  叶小平是土生土长的下淤村村民,早前全家在外打工,早出晚归十分辛苦。2015年前后,他听说县里要将他们村开发成3A景区,便回乡开办起全村最早一批的农家乐之一。现在,而他的农家乐一年可以带来七八十万的收入。

  下淤村被CCTV评为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对于治水带来的改变,下淤村书记叶志廷深有感触,以前村里生活垃圾乱倒现象很多,现在通过治水造景搞旅游,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2016年,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考察下淤村治水经验和成效时,他自豪地介绍道:“百亩水岸胜过千亩良田。”

  这话怎么讲?叶志廷给我们算了一笔账:2013年以前,村子里以种植粮食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一二十万,2016年财产性和经营性资产达到125万元,这都是治水的效益。

  水治好了,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业,原来外出打工的青年也纷纷返乡来创业。目前,开化百里黄金水岸线上共发展农家乐310余家,创业休闲农业点20余处,去年百里黄金水岸带共接待游客340万人,营业收入超20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诠释和印证。

  开化打造的生态河堤,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

标签:水岸 开化 绿色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