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湖秀水 勇立生态文明建设潮头

保护好生态环境及一湖秀水,是淳安县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加快发展县”,淳安人民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千岛湖,淳安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持续高强度投入生态保护,近十年来每年投入生态保护的资金,都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有的年份甚至高达80%…… 【详情】

 由于洪灾频发,枫林港曾是一条害人港、穷人港。“十二五”以来,淳安县举全县之力,对枫林港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重要堤防建设和农村河道整治工程,不断改善枫林港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枫林港形成了青山相伴、绿水相依、百花相迎、百香相闻、百鸟相随、百歌相唱的美好画卷。绿道骑行、休闲度假、垂钓、摄影、果园采摘……美丽的田园风光,美丽的枫林景观,美丽的乡村气息连成一线,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纷到这里来游览观光。

通过对枫林港流域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重要堤防建设和农村河道整治工程,共建设堤防18.628千米,农村河道整治14公里,加固新建堰坝197米,总投资4750万元。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五水共治”指挥部总指挥郑志光介绍,目前,淳安“五水共治”基本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格局。其中,“一”就是“三个一”目标,即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生态全市第一,环境质量全国一流。

在对枫林港流域实施河道积淤清理的同时,淳安还在河两岸建立的彩色滨河步道,融入淳安300余公里、大环套小环的绿道网络系统,也推动了河道功能从单一的“防洪安全”向“防洪安全、生态景观、资源效益”综合转型。得益于这方水土,随着水质的提升、农田灌溉能力得到优化,番薯干成为村民致富法宝。以最低10元一斤的收购价和每户村民至少年产1000斤番薯干计算,全村130户居民,靠卖番薯干,每年最少增收1万元……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