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马金溪尽显“绿富美”

马金溪发源于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齐溪镇,海拔1144米的莲花尖。全长99.996公里,流域面积1067.46平方公里,是开化县境内最大的河流,滋养着沿线5个乡镇、126个村,近20万人口。而今,沿马金溪已建成20多个滨水公园、15个3A级景区村、1个4A级乡镇,形成了戏水游、特色民宿、动漫游、农事体验游、花卉观赏游等旅游新业态…… 【详情】

一条河道可以成就一处风景,一方水土可以润泽一方民生。2013年,开化县启动“治水造景”。自“五水共治”以来,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开化举全县之力,以马金溪为轴,倾力打造“百里金溪画廊”,治理后的马金溪清波荡漾,景色美不胜收,为沿岸农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生态治水筑起绿色屏障,催生沿岸经济发展,美丽的浙西县城开化正全力奔跑在建设浙江“大花园”的生态大道上,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细数之下,如此好山好水,开化人的确很有底气:2017年全年出境水水质持续提升,开化出境水I、II类水占比99.2%,同比增3.7%;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优的天数为200天,同比上一年增加了3.5%;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森林人家命名名单中,开化县苏庄镇和马金镇石柱村、音坑乡下淤村、何田乡柴家村榜上有名。对于开化人来说,“生态”是一张货真价实的金名片。

生态好,经济发展同样要紧抓。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并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的。1997年,开化提出“生态立县”的设想。但在2000年,县里还是引发了一场究竟是“保下游喝水”还是“保本地吃饭”的大讨论。当年,开化就在全国率先正式确立并全面实施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