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头条 正文

再也不能“浑水摸鱼”了 宁波试点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发布时间:2020-04-30 16:01: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范奕齐 陈昭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范奕齐 陈昭)“厨余垃圾要解开袋子,把垃圾倒这里,垃圾袋放到其他垃圾桶里。”4月29日一早,在宁波市鄞州区日月星城社区,居民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徒手将塑料袋中的厨余垃圾倒进红色大盆内的,对厨余垃圾里面混入的餐巾纸、保鲜膜等,志愿者指导居民用钳子进行分拣,分拣完成后志愿者再将盆内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内。

1.png

  破袋投放进行时 宁波市分类办供图

  这是宁波首次在中心城区社区试点“破袋投放”工作,要求社区在“撤桶并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桶边破袋+定时定点+常态指导+执法保障”方式,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源头质量。

  什么是破袋投放?为什么要破袋投放?“破袋投放”是指居民在扔厨余垃圾的时候需要将垃圾的袋子打开,将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而装垃圾的袋子则要扔到其他垃圾桶里。志愿者在桶边利用工具查看分类情况,向居民宣传讲解,居民则利用工具对分类不准的进行分拣、整改。

  “‘桶边指导、破袋投放、执法保障’是目前提升源头分类实效的一项有效举措,分没分、分得如何,现场可以及时提醒、指导和补救。”宁波市鄞州区分类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宁波市日月星城社区“撤桶并点”以后,垃圾投放点位从403个减少至7个。“破袋投放”期间,5个点位试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7:00-9:00、18:00-22:00为垃圾投放时间,逾时就关闭投放点,2个点位为过渡期的误时投放点位。

2.png

  分类不规范的居民将收到整改通知书 宁波市分类办供图

  此外,试点期间,宁波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增强垃圾分类执法力度,执法队员每日早晚到岗进行桶边督导执法。同时,对分类不规范的居民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并详细记录住户信息,对该住户分类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对拒不整改的居民采取行政处罚,督促部分不分类居民养成分类的习惯。

标签:垃圾;分类;志愿者;宁波市鄞州区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