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制作气象测量仪 “浙江环保小卫士”化身小小气象员

发布时间:2018-04-14 19:3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编者按:“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是“浙江环保小卫士”为浙江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大型环保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以一堂独一无二的生态公开课和一次身临其境的环境科学互动游戏为载体,结合时下的环保热点和民生实事,提升孩子的环境科学素养,向全社会传递生态环保理念。2018年3月11日,“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正式起航,首季将以“环境科学探险”为主题,将组织开展12期精彩纷呈的环保实践活动,为“浙江环保小卫士”搭建探索自然、感受生态的专属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最近的天气就像开起了过山车,一会儿热到穿短袖,一会儿冷到打哆嗦,这捉摸不定的“怪天气”引起了“浙江环保小卫士”的兴趣。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走进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让环保小卫士们当了一回小小气象员。

  今天上午,在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课堂内,陈玮老师为“浙江环保小卫士”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球气候和生态科普课,讲述了风雨、雷电、霾等天气现象的成因,让环保小卫士们了解霾的危害及保护生态环境对防霾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环保小卫士们还在实验室里参观鸟类、小型哺乳动物、海洋生物、昆虫等生物标本,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当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带着对标本制作的好奇,环保小卫士们在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和生命科学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亲手制作了植物标本。“浙江环保小卫士”许喆然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制作植物标本,我们做的是叶脉书签,先用氢氧化钠溶液将叶片软化,轻轻刷去叶肉,干燥后再压制成书签,十分有趣。”

  学习了气象知识之后,环保小卫士们又来到了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超山风景区北侧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进行气象观察实践活动。阳光玻璃房内,环保小卫士们不仅学习各种气象知识,而且体验“云来了”课堂互动游戏,进行制作一朵“云”的实验,动手完成简易气象测量仪的制作。随后,环保小卫士们带着亲手制作的气象测量仪,在基地的草坪上实地测量天气情况,完成气象播报,并根据环保小卫士们的播报情况评选出“最佳气象小队”。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志愿者查书琪告诉记者:“选择这个活动主题是因为气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想让环保小卫士们更多地了解气候知识,做一名合格的‘浙江环保小卫士’。”

  活动最后,环保小卫士们在“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上记录了一天学习的心得和总结。在一次次活动中,环保小卫士不仅收获了各种各样的生态环保知识,而且正在逐渐树立起生态环保的理念。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玮老师表示:“课堂上环保小卫士们的互动十分积极,我发现许多小朋友的生态环保知识非常丰富,他们心中也已经有了生态环保的理念,我感到非常欣慰。”

  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精彩无限,敬请期待!

  新闻链接

  【人物名片】 陈玮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主要承担《酶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发酵工程实验》等课程教学工作,从事生物工程方向研究,包括(1)动物内源性纤维素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2)医药领域重要酶制剂和蛋白因子的重组表达与生产;(3)生物反应器的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1项,发表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于2017年9月23日受邀参与“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环保公开课,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妙趣横生的“垃圾回家路”;2018年3月11日“浙江环保小卫士” 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启用仪式上,正式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特聘老师。

  【学校、学院名片】 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创办于1897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有着110多年办学历史的浙江理工大学,在新世纪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学校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今天的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大学。

  其中,生命科学学院以“高起点、高素质、培养高端人才”为指导,成立于2004年3月。目前,学院涵盖了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学院在2005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2011年获准更名为“生物学”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同年获批“植物学”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浙江省生物学一流学科B。 除此之外,学院积极推动学科和产业发展,设有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家蚕生物反应器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植物次生代谢调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级科研平台(浙江省基因治疗中心、浙江有害生物控制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及1个省级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重点建设试验实验示范教学中学),1个校级植物次生代谢调控创新团队。学院拥有65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面积和价值8000余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有新元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蛋白质组学与分子酶学研究所、生物材料与海洋生物资源研究所、次生代谢与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研究中心等研究所(中心)。

标签: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生态环境;学科;气象;生态;公开课;活动基地;名片;生物学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