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江对岸飘来猪粪味 海宁星星港湾小区居民深受困扰系列报道①

江对岸飘来猪粪味 居民生活苦不堪言 环保部门:情况属实 督促整改

海宁星星港湾小区居民直指臭味来自萧山江南养殖有限公司与杭州沃土有机肥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5 07:1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嘉兴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期,家住嘉兴海宁星星港湾小区的居民不断向浙江在线反映,小区每晚都能闻到从钱塘江对面杭州大江东方向飘过来的猪粪味,气味把居民们熏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海宁星星港湾了解情况。

  臭味飘过钱塘江

  海宁沿江居民苦不堪言

  投诉人反映的星星港湾小区,东与下沙接壤,南隔钱塘江与杭州大江东相望。

  “近几年来,每晚都会闻到一股恶心的猪粪味,刮东南风的时候更臭,只能关窗。”小区一位姓刘的业主向记者说道。

  住户小曹说:“由于天天都能闻到臭味,所以现在我们打招呼都是问昨天晚上有没有被熏醒之类的。”

微信图片_20180721132636.jpg

星星港湾小区与江南养殖有限公司、杭州沃土有机肥有限公司直线距离3公里

  今年5月,由于实在受不了这难闻的臭味,星星港湾小区的居民自发组织业主前往杭州大江东寻找臭味源,最终锁定“疑凶”来源于萧山江南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养殖)下属的污水处理厂以及杭州沃土有机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土有机肥厂)

  污水处理厂露天生产

  缺少废气收集装置

  恼人的臭味是否真得来自于这几家公司?在小区业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杭州大江东五工段。在离江南养殖还有约1公里的地方,路旁的树林里隐隐地飘来了阵阵恶臭。

  为此,记者向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环保局(以下简称:大江东环保局)进行了反映,请相关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

  1小时后,大江东环保局孔灿钢等3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

  “气味有点,但不是很重。”孔灿钢带着记者到江南养殖东面的污水处理厂走了圈说道:“这个污水处理厂是为江南养殖配套建造的,江南养殖污水都是先经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全部纳管到临江污水处理厂处理,而猪粪则是拉到对面的沃土有机肥厂进行有机肥加工。前期确实有群众来反映臭味,现在猪场这边已经整治过了,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

  但在现场调查中,记者还是发现,污水处理厂存在露天生产、缺少防雨设备,没有废气收集装置等相关环保问题。 

1515.jpg

  江南养殖猪粪干燥车间没有臭味收集设备

  有机肥厂无环保措施

  属典型的“四无”企业

  在随后的调查勘察过程中,记者随同大江东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沃土有机肥厂,发现整个厂区内十分混乱,到处都堆放着大量的猪粪,地面上还流淌着黑色的污水,空气中弥漫着令人十分恶心的猪粪味。

  在极其简易的厂区内,记者发现,所有生产厂房的房顶全是透明塑料片铺盖而成,北边厂房四周墙体只有总高的一半,上半部则全都裸露的。南边的厂房,四面透风,有5、6个工人正在翻抛猪粪,微风吹过,带来一股浓浓的猪臭味,呛得人难以呼吸。

  纵观整个厂区,没有发现废气收集装置,上半部裸露的墙体,使得向上蒸腾的臭味随风四处飘散。

  据了解,沃土有机肥厂是2005年开始在此生产。在现场,企业负责人提供不出环评、相关项目生产验收报告,以及农业与畜牧方面的批文材料。

1313.jpg

  沃土有机肥厂区内一台猪粪翻抛机正在作业,车间顶部围墙透风

  “我这个厂是应农业局要求才开在这里的,主要是为了处理江南养殖场的猪粪配套设立的,厂房也是租用江南养殖场的,有近60亩地。”公司负责人李国中告诉记者:“每天都会从养殖场拉来近80吨的猪粪,就这样堆在厂区内让其发酵,然后让猪粪自然干燥。”

  大江东环保局:

  臭味不完全来自大江东 要求肥料厂在7月底前做好密封工作

  对于星星港湾有猪粪味的情况,在当日现场采访中,大江东环保局工作人员认为,沃土有机肥厂确实存在生产场地四周不密封,猪粪经翻抛后会放出臭味等问题,后续将会联合海宁环保开展调查,以确定臭味的最终来源。

1212.jpg

  沃土有机肥厂内大量猪粪堆放暴晒没有臭味收集设备 

  对此,本网特聘环保专家、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邓云耀认为,以猪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生产过程中有两道步骤会直接产生恶臭。

  “首先,厂家将原料放置在厂房空地上暴晒发酵并去湿(厂房房顶采用透明塑料片,便于阳光穿透),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恶臭气体,有风的时候便四处飘散,影响周边的空气质量。其次,暴晒后的原料还要经翻抛、碾压、粉碎和搅拌,同样会产生恶臭气体。像这样的企业应该属‘四无企业’。(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企业)”邓云耀说道。

  截至发稿前,海宁市环保局就此事向本网进行回复:“我们已向大江东环保部门进行反映,并赴现场进行了查看,臭味来源情况属实。目前大江东环境监察大队已对这几家相关企业拟立案查处,同时,督促企业进行相关整改,减少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此外,对于沃土肥料厂存在着生产厂区四周没有封闭的情况,已要求沃土肥料厂在7月底前做好密封工作,同时要求沃土肥料厂尽快与环科院进行对接,拿出一套如何收集废气的可行方案。”

标签:猪粪;臭味;有机肥;海宁;杭州;污水处理厂;畜牧局;农业局;养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