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美丽乡村尽显运动活力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落地德清县禹越镇

发布时间:2018-11-15 16:29: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QQ图片20181114174925.jpg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乡间徐徐的微风,田间斑驳的色彩,河边成群的白鹭,德清县禹越镇无处不淌着乡愁般的田园风光。12月1日,在这里即将开展一场“生态+运动”的全民生态运动会。

  “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是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在新闻网站联合打造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将在每年推出不同的活动主题,旨在倡导参与者提高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并借此向全国展现浙江的生态活力和乡村魅力。

  首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衢州柯城举行,“田间农作”化身为运动项目,来自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家庭在八卦迷宫中蓄水接力、在池塘田地间抓鱼嬉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环保知识,参与者更在绿水青山中切实地感受到了浙江良好的生态环境。(回顾:首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

  今年,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落地德清县禹越镇,当运动遇上“乡村风情”,这将是一场怎样的运动盛会呢?

三林村全貌.JPG

禹越镇三林村全貌

  禹越镇为何脱颖而出?

  美丽水乡内外兼修 精致三林白鹭天堂

  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生活”,15年间,浙江的一大批村庄变得“水清、岸绿、村美、民富”,万千乡村焕然一新。本届运动会的承办地禹越镇三林村的蜕变,便是浙江万千乡村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深秋时分,走进三林村,一幢幢质朴典雅的房屋整齐划一,亲水平台与临水栈道交相辉映,成群白鹭在湖中的岛屿上栖息,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幅精致的乡村美景。

  两年前,三林村被列入“精品示范村”建设,为了守护好白鹭的家园,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三林村特别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马军山教授参与村庄规划和景观设计,按照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以“精致水乡 白鹭天堂”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三林村万鸟园.png

本届生态运动会主场地三林村“万鸟园”

  两年间,一片普通的水塘变成了庙前漾湿地公园,不起眼的乡间小路上建起了亲水平台和临水栈道,废弃的旧厂房变成了旅游服务综合体,三林村蜕变成为了一个精致的水乡小村。 

  今年6月,三林村“万鸟园”开门迎客,泛舟湖面,人行画中,草长莺飞,鹭序鸳行,让游客忘记城市的喧嚣,享受惬意的乡愁时光。与此同时,还吸引来了杭州、福建等地的6家创业公司入驻,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这将是一场怎样的运动盛会?

  生态运动趣味十足 对话未来乡村发展

  这是一场以环境教育为核心的生态运动会,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环保小卫士”家庭参与其中,整个pk赛以三林村“万鸟园”为主场地,分设积分赛和团队赛两个环节,环保小卫士们不仅可以通过“蓝色海洋保卫战”“垃圾分类大灌篮”“环保骑士竞速赛”“击败雾霾攻坚战”“美丽浙江低碳行”“我是森林小警察”“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项目学习环保知识,增进对浙江环境保护工作的认知,还可以通过“趣味蚕桑大比拼”了解浙江的桑蚕文化,体验从“成蚕—结茧—蚕茧—蚕蛾—缫丝—织造—染整”一整个制作过程。

图片2.png

“美丽乡村游园会”积分赛地图抢先看

  这是一次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来了大量白鹭在此栖息繁衍,夜幕时分,夕阳西下,成群的白鹭在觅食之后返回巢穴,除了可以拿起手机拍摄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壮阔场景外,还有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解丰富有趣的鸟类知识。

万鸟园2.png

白鹭飞起时 田园好风光

  这是一个共话乡村发展蓝图的交流平台,今年9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浙江提出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作为德清县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三林村将如何持续推动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变、禹越镇又将如何深入推进“千万工程”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地方样板经验?来自政府、媒体、高校的代表将各抒己见,共话乡村发展。

图片1.png

  蓝天白云之下,感受水乡魅力,共享田园风光;在绿水青山间,嬉戏奔跑,畅游美丽乡村……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邀请您走进禹越,共鉴浙江生态之美、乡村之变。

标签:浙江;生态;白鹭;运动会;禹越镇;德清县;乡村;田园风光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