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从生态宜居到产业兴旺 德清禹越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1-29 11:12: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间浙江的一大批村庄变得“水清、岸绿、生态、宜居”,万千乡村焕然一新。

  如何站在新的起点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生态宜居的基础上,带动产业发展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禹越提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全镇图副本.jpg

  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治危拆违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开展,“美丽禹越”建设已全域铺开。

  禹越镇党委书记胡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同时也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由此禹越镇提出全力打造“生态活力金三角 产城融合示范镇”。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的承办地——三林村万鸟园,便是当地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的承办地——三林村“万鸟园”

  水脉纵横、青桑连绵、鱼虾洄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三林村成为了白鹭繁衍栖息的天堂。为了守护好白鹭的家园,两年前,三林村特别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马军山参与村庄规划和景观设计,按照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在保留村庄原有“孝贤文化”的基础上,打造以“精致水乡 白鹭天堂”为旅游发展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两年间,一片普通的水塘变成了庙前漾湿地公园,不起眼的乡间小路上建起了亲水平台和临水栈道,废弃的旧厂房变成了旅游服务综合体,三林村蜕变成为了一个精致的水乡小村。与此同时,融入“水乡、蚕业、休闲农业”等当地特色,发展成集旅游、采摘、垂钓、休闲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

  今年6月,三林村“万鸟园”开门迎客,泛舟湖面,人行画中,草长莺飞,鹭序鸳行,让游客忘记城市的喧嚣,享受惬意的乡愁时光。

  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已确定入驻的青创团队有10余家,吸纳青年创业人才60余人,由专业的团队负责运用,预计第一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可为三林村集体经济创收50余万元。” 接下来,该村将以“万鸟园”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旅游,全力打造“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

白鹭翩翩飞 田园好风光

  筑造“梦想家”电商基地

  激活乡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三林村“万鸟园”正不断推动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变,而禹越镇的另外一个“美丽乡村”已然成为了培育农村电商、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沃土。

  说起夏东村和电商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时创业青年陈云昌和几个朋友接触到食品生意,没想到意外进入了电商领域,还创造了亚历蒂斯食品专营店的“根据地”——云库仓储。

  如今,夏东村从事电商销售的村民有80多户,涉及领域包括服装、进口食品、围巾、蚕丝被、农夫产品等,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

862380870208165368.jpg

夏东村打造“电商第一村”

  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2017年,夏东村投入30多万元,依靠“党建+电商”模式,在村里建起了“梦想家”电商基地。

  “基地免费提供发展场地和一部分创业资金,同时对没有经验但有意向从事电商行业的青年给予技术指导,并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电商相关培训,还和杭州亚历蒂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提供仓储便利。”夏东村党总支书记陈金木介绍道。

  韩海英是土生土长的夏东村人,在淘宝上销售围巾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听说村里成立了“梦想家”电商基地,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她成为了第一批入驻的创业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韩海英的围巾已经从单一的零售模式转向市场销售,“原来的零售形式虽然利润可观,但格局有限,今年开始决定跑市场,对接客户,仅双十一期间就销售出了上千条围巾。” 韩海英说,接下来,她还打算自产自销童装,自己找面料、定制样式、形成产业。

146662387464875590.jpg

  据了解,目前已有6名青年电商入驻“梦想家”电商基地,除了免费为其提供的办公、培训、仓储外,“梦想家”平台还与周边村庄实体店进行线上线下合作,形成夏东村服务业的特色亮点,力争打造德清电商示范村。

  胡国忠表示,乡村振兴,助民增收致富是关键,发展农村电商,一方面为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机会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拓宽了禹越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突破了产业发展的瓶颈,激活了乡村资源,形成了经济发展新引擎。

标签:电商;乡村;浙江;生态;美丽乡村;基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